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省政协座谈会聚焦社会热点—整治校外培训乱象迫在眉睫
2018-09-29 08:30: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通讯员 管征峰 王志敏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通讯员 管征峰 王志敏)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孩子的教育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头等大事。不少家庭宁愿承受高额费用,也要将孩子送到培训机构“加餐”。但校外培训在规模扩大的同时,行业乱象也随之而来。如何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成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

  9月28日上午,省政协专题重点提案“整治校外培训乱象”办理工作座谈会在杭州举行,聚焦“校外培训”这一热点话题。

  “本来我也想做个‘佛系家长’,可孩子一上学就发现行不通。”省政协委员、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说,“许多家长是一边埋怨,一边又忍不住去跟风。校外培训乱象背后是整个系统性的社会问题。”

  家长满怀焦虑“增负”,学生则无暇休息玩乐。“我跟同学们白天享受着素质教育的欢乐,放学后和周末假期则接受着魔鬼式的训练,课外要补的实在太多太多了。”作为界别群众代表,参加会议的杭州市拱宸桥小学六年级学生郑妙说,身边的同学们少的上2至3个培训班,多的上6至7个培训班。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情绪在家长之间蔓延,带给校外培训机构巨大商机。

  省政协委员、缙云中学副校长丁敏林发现,在后发地区由于人才的缺失,有些培训机构实际上没有任何资质,拉起一张桌子就开始培训。“为上名校,众多学生走进教育培训机构,而部分高校为争夺优质生源举办各种夏令营、冬令营。机构借机办各种竞赛、面试培训来获取暴利。”丁敏林说。

  今年初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民革省委会和省政协委员卢彩柳、万晓萍分别提交提案《重拳出击整治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培训乱象》和《关于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建议》,省政协把这两个提案打包成“整治校外培训乱象”专题提案,并将其确定为今年的重点提案之一。

  民革省委会在调研后发现,我省校外培训机构存在证照不全、虚假宣传、盲目教学、强制收费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提案承办单位省教育厅非常重视这一专题重点提案的办理,扎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设置和管理,多措并举推进减负工作。今年4月,省教育厅会同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省建设厅、省工商局联合印发《浙江省开展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通过开展排查摸底、全面整改、督促检查,依法维护学生利益,切实规范办学行为。

  据了解,我省将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基础上,以规范促发展,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设置和管理的指导意见》。着重在完善市场准入机制、财务管理、加强信息披露等方面研究完善长效机制,着力促进教育培训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标签: 培训机构;培训;提案;孩子;省政协委员;望子成龙;管征峰;加餐;沈吟;王志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