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预售"秒罄" 3500元的"戴森"卷发棒究竟值不值?
2018-10-16 08:52:40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祝云燕

  从连续预售“秒罄” 到被美容博主怼不值 

  记者提醒:请眼见为实后再下单

  10月11日,戴森在美国纽约发布了一款名为Airwrap styler的美发造型器,让全世界的女性又一次为它怦然心动。大家一边抱怨它是“魔鬼”,一边露出姨母般的微笑,心甘情愿地准备掏出银行卡。

  这款宣称让“Tony老师”下岗,可以自动卷发的美发造型器(以下称戴森卷发棒)价值5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465元。而有7个配件的完整包套装是550美元,折合人民币3811元。虽然价格很“高冷”,但中国消费者的热情并没有减弱。

  截至昨日,“戴森”的近7天百度指数整体同比上升了562%,整体环比上升了505%。在预售方面,戴森卷发棒在天猫、京东官方旗舰店,都是连续几天在几秒钟内被抢空。

  从满是好评到用户怀疑效果

  这款卷发棒究竟值不值得买?

  今天,戴森将在上海召开这款卷发棒的发布会,其在国内的上市时间为10月24日,但从11日起,戴森卷发棒在天猫和京东的戴森官方旗舰店上就可以预订了,预售时间是每天早上9点开始。

  10月14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戴森天猫旗舰店上看到当日预订量已售完。10月15日,记者特意定了8点50分的闹钟,谁知吃早饭分了下神,再看手机已经9点5分,打开戴森天猫旗舰店,预订量又售完了!再打开京东页面,情况也是一样!戴森天猫旗舰店客服告诉记者,每天的预售量在200个左右,基本上1-5秒就抢完了。

  只因为能自动卷发就这么火爆?记者询问了一位预订了戴森卷发棒的朋友,她表示一看到戴森发布的广告,就被“种草”了,因为“宣传片里头发是会自己飞上去的。而且她翻了很多美妆博主的视频,都说这款卷发棒很好用。“如果真有广告里的效果,我觉得这钱花得值,就怕是卖家秀拍的好看而已。”

  不过,从前天开始,陆续有博主发文表示戴森卷发棒并不好用。针对戴森卷发棒官方介绍里表示Airwrap 通过气流实现造型,一位名为BF.S的美妆博主做了详细试验,发现戴森的这个东西的吸力远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强。每次只能卷一小撮头发,而且卷的过程中还不得不用手去辅助,头发也常常会掉下来。一般的发量测试下来,至少需要20分钟才能卷好。而且,好不容易卷好的头发,博主化个妆,头发就直了不少。

  因为国内还未上市,预计10月24日以后,国内会有大波关于戴森卷发器评论出现。评论内容我们暂时不得而知。但最终能让消费者满意的,不是广告效果,只能是产品效果本身。

  卷发棒为何能一夜刷屏?

  除了产品本身 品牌溢价也越来越高

  不论戴森卷发棒效果究竟怎样,从它目前的热度和预售成绩来看,这一波新品势头很猛。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其成功的原因除了产品本身的特点,戴森的品牌价值也是重要原因。举个例子就明白了:不知道送女友什么的时候,就买个戴森吹风机,一定能过关。这就是品牌价值。

  其次,针对女性市场的科技产品是一条有潜力的赛道。科技产品其实很难撬动女性需求,但同时又非常容易撬动女性市场。“难”是因为按照传统科技产品的标准来说,跟她们讲技术参数,就好像让男人们去辨别唇色一样。“容易”是因为做得好看就够了,手机、耳机、智能手表都是如此。如果再有个定制款就更容易火,比如玫瑰金的iPhone。

  此外,这个现象也类似典型的“口红效应”。经济不景气时,口红、面膜的销量反而会开始上升,相反,很多大宗商品和奢侈品销量却持续低迷,也称为“低价产品偏爱趋势”。“口红效应”所形容的商品并不只是口红,像电影、游戏和旅游等同样属于“廉价的非必要之物”。戴森卷发器的价格虽然比口红高不少,但相比于房子、车子,仍然属于“廉价”商品。

  在股价大跌,经济形势不算好的情况下,人们收入减少,但仍有部分消费欲望。放弃购买房子、车子、奢侈品等昂贵商品,把闲钱用于那些相对廉价的商品,可以对消费者起到一种“安慰”的作用。就像很早之前网上流传的一句话“我不能和你一样住别墅,但我们的唇釉都是阿玛尼”。如今这句话也能变成“我不能和你一样住别墅,但我们的卷发器都是戴森。”

  不过口红终究是口红,就算不好用也只是几百块钱。如果戴森卷发棒买来却是“鸡肋”(形容产品不好用),想必也是会“肉痛”的。   


标签: 预售;口红;造型;美发;旗舰店;头发;女性;科技产品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