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域铁路动车组长啥样儿? 记者带你先睹为快
2018-09-29 10:28:33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夏晶莹

  被冠以“我国首列”之称的市域动车组长啥样儿?记者提前带你去看看。

  2017年3月31日,温州市域铁路首列动车组正式亮相。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列市域动车组,设计时速为140公里,填补了我国市域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空白,预示着我国市域轨道交通迈出一大步。

  2014年,青岛中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赢得温州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的车辆供货合同,开始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据介绍,温州市域动车组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完全自主研发,自主掌握关键技术和核心系统,整车的国产化率达到了98%以上,具有持续运行速度高、平均旅行速度快、载客量大等优势。同时,该车还是我国轨道交通车辆领域首个整车实施第三方独立安全评估的项目,更好地保障了车辆的安全性。

  外观

  蓝、白、灰相间,造型像海豚

  目前,市域动车组按4节车厢编组,具有海豚流线特征的车头让人感觉格外灵动,车体颜色以海洋蓝、白、灰相间,色彩明快并具现代感。据介绍,该车外观设计来源于海豚,外观配色选取海洋的颜色海蓝色作为主色调,简洁、现代,体现温州地域特色;具有质感的银灰色作为辅助色带提升列车品质感。

  内饰

  运用“水”元素,展海滨城市之美

  温州作为与水紧密相连的海滨城市,多处内部设计体现“水”元素。上部,顶灯造型如水波纹一般展开;座位旁,半透明挡风玻璃图案似波光粼粼的水面;浅蓝色的座位色调给人以宁静之感。

  每节车厢设有6扇宽2.4米、高1米的窗户,采用双层钢化玻璃制造,可起到隔音、隔热作用。6个19寸的液晶显示屏呈两侧斜对称分布在车厢,可播放广告、电视节目等,也可显示到站信息。同时,每个客室两端的上方,都安装一块镜面LED显示屏,可以滚动播出到站信息等内容。

  座位

  一节车厢设座位48个,并有站立区

  车厢内以银灰色和白色为主。座位均采用不锈钢材质,坐垫和靠背配有弧度设计。座位有两种,一种为“纵向”:在车厢两排各有一排银灰色的8人座位,中间设置扶手;另外一种为“横向”,一排共8张椅子,16个位子,其中2个黄色座位为爱心“专座”。车厢内还设置了“背靠背”的座位,方便市民欣赏车窗外风景。一节车厢设有48个座位,4辆编组的市域动车组就有192个座位。

  车厢一角设置有高约80厘米的轮椅捆绑装置,方便残疾人固定轮椅。

  每节车厢设有16根不锈钢立柱,供站立的乘客扶持,站立区的最大高度为2.18米。立柱上还配有若干吊环拉手,橙色吊环拉手使用复合材料制成,有阻燃、无烟、无毒等特性。

标签: 座位;车厢;动车组;海豚;海滨城市;银灰色;设计;造型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