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楼上开空调 楼下"水帘洞" 市民称这是另类"高空抛物"
2018-09-07 10:50:22 来源: 处州晚报 记者 朱剑

  阅读提示

  早在2015年,市区花园路为打造“文明示范街”曾进行市政改造,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集中整治空调滴水问题,当时花园路沿线的小区都重新安装了落水管道,将空调排出的冷凝水接入其中。

  近日有市民向晚报反映,在市区继光街、大洋路等一些街道上行走时,总会被楼上的空调水滴中,在情况严重的区域,空调水“简直像下雨一样”。而在一些常年滴水的地方,甚至已经长出了成片的苔藓,路人经过时一不留神就可能滑倒。这样的“空调雨”不仅与文明城市形象格格不入,还存在着安全隐患。

  市民:空调滴水惹人烦

  继光街一些路段十步一处“空调雨”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市区继光街和括苍路交叉路口,沿着继光街一路往东走,发现道路两侧多是居民住宅楼,一眼望去,只见不少空调外机悬挂在外墙上,空调水不断从外机滴落,有些路段每走十来步,就会遭遇一个“空调雨”落水点。

  由于阳光猛烈,一些行人选择从人行道的屋檐下走过,难免被空调水滴中。“一路下来,头发和衣服都沾了水,有时候还会滴进脖子里,感觉很不好。”市民赵女士皱着眉头告诉记者,她已经很注意避开水滴了,但一路上这种情况太普遍,冷不丁就会“中招”。

  “任由空调滴水,让行人无处可走,这样的现象很不文明。”采访中,路过的市民徐先生对防不胜防的“空调雨”深表不满,他告诉记者,为了闪避水滴,他每隔几步就得为空调水“让一次路”,真的很烦人。

  记者随后来到中东路、大洋路,发现这些老街上的“空调雨”现象确实较为普遍。“这几天天气转凉,情况已经好转了,前阵子持续高温天,家家户户的空调都开得很久,水滴溅下来,真就像下雨一样,店门口全是成片的水渍。”经营一家品牌运动鞋专卖店的方女士说,“这就是另类的‘高空抛物’,很不文明。”

  采访中,不少商家表示,空调滴水既影响了行人,也影响了他们的生意。“楼上的空调水长期滴落在人行道上,形成了一片片滑溜溜的苔藓区,万一路过的老人滑倒了,后果不堪设想。”在大洋路上做餐饮生意的陈老板指着店门口人行道上一处空调滴水点对记者说。

  部门:尚未找到好方法解决

  花园路曾集中整治空调滴水问题

  考虑到空调滴水问题涉及市容管理,记者随后联系了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协调处主任何伟慧。他告诉记者,新建小区的房屋设备平台位置都装有专门的落水管供空调排水,但老小区的房子没有这样的设计,因而空调滴水问题比较普遍。

  据何伟慧介绍,早在2015年,市区花园路为打造“文明示范街”曾进行市政改造,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集中整治空调滴水问题,当时花园路沿线的小区都重新安装了落水管道,将空调排出的冷凝水接入其中。

  “但这真是一项大工程,需要联合各个街道一起开展,也需要每一位市民的配合。”何伟慧无奈地说,虽然对空调外机摆放位置和冷凝水排放都有相关规定,如果居民没有限期整改就可处以罚款,但老小区大多没有进行相关管道铺设,“涉及面太大了,现实问题始终存在。”

  何伟慧表示,目前没有铺设相关管道以供空调冷凝水排放的老旧小区有很多,他们还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办法一劳永逸加以解决。但如果是类似花园路沿线这些已经铺设了相关管道的小区仍存在空调滴水情况,他们会要求其立即整改,将空调水接入落水管道。

  ■延伸 解决空调滴水,其实只需一根软管 

  空调滴水看似是一件小事,却给行人和商家带来了诸多烦恼。为此,记者专门就空调滴水问题咨询了空调行业维修人员,希望他们能提出解决办法。

  市区水花电器一位姓郑的经理告诉记者,夏天空调制冷时,与室内空气进行热交换,空气中的水蒸气就会冷凝成液态水排出,这是正常的物理现象。“如果要避免冷凝水滴到雨篷或人行道上,可以用软管引导空调水排入下水管,或者加长排水软管,把水引入室内的水桶里,这样就可以解决大家的烦恼。”郑经理说。

  记者随后通过网络查询相关资料,发现因为空调滴水产生的烦恼并不少,一些网友分享了一些很好的办法。其中一位网友提到,以前楼上住户的空调水总是滴落,溅到自家阳台上,弄得到处湿漉漉的。后来他索性买了一条长软管,把楼上的空调冷凝水用这条管子引到家里、装进水桶,不仅避免了空调滴水的烦恼,还利用这些回收的空调水冲马桶、拖地、浇花,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标签: 空调;空调滴水;空调滴水问题;花园路;空调水;落水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