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你谈过恋爱买过东西的地方要保护起来了!共30处,你都去过哪儿?
2018-08-24 08:19:08 来源: 杭州网 吴阳杰

  杭州市第七批历史建筑名录(草案)近日在市规划局网站上公示,共收录建筑30处,都有哪些?入选标准是什么?一起看看吧!

  第七批历史建筑名录(草案)

  收录的30处历史建筑包括住宅、剧院、商场、粮仓、宗祠等。这次最大特点是拓展了保护类别,比如“四眼古井”,是杭州颁布历史建筑保护名录以来第一次出现的“井”类构筑物;“七堡百货大楼”、“胜利剧院”是首次出现的“百货大楼”和“剧院”类商业建筑;“长河火车站建筑群”是首次出现的“交通建筑”类工业遗产。

  备注:最终名单以市政府批复为准

  另外,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及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等四区三县(市)也在对可列为历史建筑的潜在对象摸底调研,名录将陆续公示。

  现在,让我们来认识其中几个吧——

  胜利剧院

  说到胜利剧院,哪怕是外地来的朋友也多多少少会对它留有印象,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实在是太“黄金”了,就在车水马龙的延安路上,不远处就是西湖。

  如今看上去不够新潮的剧院,曾经是杭州时尚的风向标。1935年1月,由上海联华影业公司与杭州商人合资新建的联华大戏院开业,这就是浙江胜利剧院的前身。

  当时的联华大戏院设沙发座椅1170座,为30年代杭州市设备最完善的电影院,门面仿的是上海戏院建筑模式,水泥山墙高耸、水磨地坪细密、宽墙窄窗,配上高高台阶、闪亮霓虹,洋气的很。

  1935年1月18日,联华大戏院开业时,邀请著名电影明星阮玲玉揭幕,并首映由她主演的影片《神女》。

  新中国成立后,大戏院更名为浙江胜利剧院,仍以演戏为主,兼放电影,一度是市民文化消费的胜地,很多人感慨:这里曾记录了我们的青春、我们的爱情!

  小八千卷楼

  小八千卷楼位于浙大一院内,从直大方伯大门走进医院,往左侧方向看去,医院6号楼旁一片茂密树木中那幢黑色两层小楼,就是小八千卷楼。

  “小八千卷楼”建于清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建筑面积217平方米,是晚清著名藏书家丁丙在田家园内所建三座藏书楼之一,也曾是西泠印社创办人之一丁仁的书屋“鹤庐”。

  丁丙是谁?文澜阁《四库全书》得以保存,就赖于当年丁丙和他哥哥丁申的抢救。

  1947年,小八千卷楼成为浙大一院首任院长王季午教授的办公之所;2007年,这幢楼正式成为医院院史陈列馆。

  在医院看病的病人步履匆忙,常常忽略了这处充满浓郁人文气息的建筑,而不少住院病人,会在院内活动散步时驻足,很多人多少觉得有些惊喜。

  四眼古井

  杭州古代临海,加上钱塘江咸潮侵扰,河湖港汊的水很咸。解决居民的饮用水问题,在当时是头等大事,四眼井就是杭州最为古老的水井款式之一。

  这次列入名录的四眼古井也位于浙大一院内,距离小八千卷楼不算远,井深9.5米,直径1.5米,井壁用条石垒砌,井圈用两块整石凿四孔而成,初步推断,至今有几百年历史。

  七堡百货大楼

  百货大楼也是历史建筑?是的,七堡中心路口的七堡百货大楼,就是一幢有故事的商场。

  七堡百货大楼位于七堡直街与大王庙路口,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三层楼,因为层高有6米左右,所以外观像有5、6层高。

  说起来,七堡算得上是当年进杭州城的一个水陆交通要道,有“小上海“之称,连笕桥南部的居民都要跑来买日用品,布匹、热水瓶、搪瓷缸、自行车、过年用的红纸、羽毛球、棉被……百货大楼样样都有,可以说是七堡的“杭州大厦”了。

  上世纪90年代,老杭海路改道,进城交通便利了,七堡人慢慢习惯进城里的商场买东西,七堡百货大楼才慢慢衰落。

  什么样的房子才能成为历史建筑?

  除了这次公示的第七批,杭州已经有336处历史建筑了。有人要问了,这个评选有标准吗?我们家的也是老房子,能成为历史建筑吗?杭小微请规划局的工作人员为大家介绍下: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或者文物保护点的建筑物、构筑物,经市、县(市)人民政府批准,可以确定公布为历史建筑:

  (一)建筑样式、结构、材料、施工工艺或者工程技术具有艺术特色和科学研究价值的;

  (二)反映杭州历史文化和民俗传统,具有特定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

  (三)属于在产业发展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作坊、商铺、厂房和仓库等;

  (四)属于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或者著名人物有关的近代现代重要的代表性建筑物、构筑物;

  (五)其他具有特殊历史文化意义的建筑物、构筑物。

  一旦成为历史建筑后,这些事情不能做:(一)损坏承重结构、危害建筑安全;(二)在历史建筑保护范围内违法搭建建(构)筑物;(三)在历史建筑内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和腐蚀性等危险物品; (四)其他危害历史建筑安全的行为。

  城市的历史文化沉淀,总在一砖一瓦中留下痕迹,欢迎你后台留言,把更多老建筑、老房子的故事告诉我们。

标签: 历史建筑;名录;公示;七堡百货大楼;剧院;杭州市;构筑物;胜利剧院;历史文化;市规划局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