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百元文身万元洗 懵懂一念永留憾 江山少年倾诉文身之痛
2018-06-11 08:18:33 来源: 衢州新闻网 记者 毛慧娟 通讯员 韦耀绮

  6月1日,央视《今日说法》节目《文身少年之痛》报道了江山13岁少年涛涛(化名)因满身文身被休学、着急的父母将文身店老板告上法庭一案。这是一个怎样的案件,案件背后又给了人们怎样的启示?

  {案件回顾} 初中生满身文身被休学 父母告了文身店老板

  据央视报道,2017年9月1日,本来是开学日,但还未满14岁的涛涛因文身被学校通知暂时休学,并被建议清洗全身文身。左胸一条龙,背上有麒麟,脚上长“鬼面”……涛涛满身的文身怎么来的?

  原来,上初中之后,涛涛想要“开阔眼界”,认识了一些比自己年长的人,开始接触文身。从发现涛涛开始文身,母亲的耐心劝解和父亲的打骂都未能起到效果,叛逆期的涛涛甚至变本加厉地文身。而口头答应不再为涛涛文身的店老板,却不守承诺一再为涛涛文身,愤怒的父母以孩子的名义,把文身店老板告上了法庭。今年4月,江山法院对该案作出了一审宣判。

  法院认为,虽然涛涛是自愿文身的,但他文身的时候还未满13周岁,文身店老板为孩子进行文身,属于无效民事行为,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最后,法院判决文身店老板吴某返还1000元文身费用,并赔偿医疗费等费用共5000元,同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5万元。

  {医生说法} 文身一时爽 清洗泪千行

  可对涛涛来说,这点赔偿与他的文身清洗费用相比是杯水车薪,更别说大面积文身直接影响了他现在的求学甚至将来的就业。

  央视报道中提到,涛涛全身的文身费用就1000多元,可仅仅左臂的文身清洗一次费用就要9000多元,而一处文身起码要清洗七八次。按照涛涛母亲的说法,涛涛全身的文身清洗估计要花费五六十万元,还不一定能清洗干净。

  而清洗过程的痛苦更是让涛涛终身难忘,也为自己的年少叛逆后悔不已。担心孩子的学业受阻,父母订做了两副手套遮住文身,学校因此答应让涛涛复课。

  顾仲明是江山市人民医院皮肤科、美容科的医生,说起文身相关的事,他深有感触。“许多人或许不清楚,文身时间并不长,但洗文身时间却要很久,一般需要5-10次,按照两个月清洗一次的频率,最少也要10个月的时间。而且价格很高,每平方厘米每次清洗费用在200元左右。”

  如果换算成平方米的话,那价格就是200万元/平方米。一平方米的价格,在衢州都可买一套房子了。

  网络传闻洗文身十分疼,让七尺男儿泪洒人前?

  顾仲明给出了肯定的答案。“那是因为不能打麻药。如果打麻药的话,水分子会伴随进入,一旦激光启动清洗后,会造成烫伤等情况。一般情况下,我们只能在皮肤上涂麻药,而药物的渗透能力不强。小面积的文身,有些人还能忍受,如果是大面积文身,打完激光后可是一片红肿,需要立即用冰敷缓解。”而有些文身店,设备、技术都不过关,导致颗粒大小不一、深深浅浅,也给清洗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涛涛在采访中也讲述了清洗时的痛苦:“已经要昏过去了,太痛了……就跟火在烧你的皮一样。”

  {记者调查} 能否给未成年人文身 法律上尚属空白

  以文身为由,记者走进了位于江山市城南的一家文身店。这家是在高德地图上江山市唯一可以搜索出来的文身店,正是前文提到的为涛涛文身的地方。

  这家藏身居民楼之间的店面,仅50平方米左右,除了文身业务,也开展文眉等其他美容业务。记者到的时候,店中有一个女性客户正在文身。记者试图询问价格,但店主闭口不提,要求记者先选择图案再议,很是谨慎。

  在央视的报道中,涛涛所文的第一个小小的鬼面图案仅花了100多元。而据了解,面积大一点的文身也就千元左右。

  文身店是否可以挂在美容店名下?记者咨询了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在营业执照审批上,文身属于居民服务业下属的美容服务范畴,只在后置许可中要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并未纳入医疗美容项目管理。

  央视报道中也提到,文身服务目前并未纳入医疗美容项目管理,可不可以给未成年人文身,在法律上还属于一个空白点。

  江山市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未成年人,目前网吧和香烟有禁止性规定,但文身没有,还需社会、家庭、学校多方监管与引导。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毛晓英认为,当孩子出现想要文身的冲动,家长不要完全否定,更不能打骂,否则孩子容易出现逆反心理。在这样的年纪,有展示自我的欲望是很正常的,要试着去肯定他的这种欲望,但要帮助他通过其他途径展示自己的个性,要和孩子谈未来的职业选择,讲清利弊等。

标签: 文身;涛涛;文身店;老板;未成年人;父母;麻药;孩子;涛涛文身;文身清洗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