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爱吃腌制品爱喝冰啤酒 小心胃炎进展为癌前病变
2018-05-23 09:35:45 来源: 杭州网

  陈卫建教授(左二)门诊中为疑难病患者分析病情。

  魏大伯今年61岁,住在仓基新村,是个地道的杭州人。

  “我记得很清楚,2013年春节前那段时间,经常是吃完饭没过半个小时,胃就难受,一定要再吃点东西才感觉好一点。”于是,魏大伯到了医院检查,诊断为浅表性轻度胃炎。医生给他配了药,胃痛的毛病也控制住了。

  根据医生的建议,他一年做一次胃镜复查。2017年2月,检查结果显示:轻度胃炎变成了中度胃炎,还伴有肠化。

  退休前,魏大伯做了十几年的城管,工作忙的时候,常常是一顿多吃点顶着,或者干脆就不吃了。平时,也喜欢喝点酒,尤其到了夏天,一瓶冰啤酒下肚,感觉特别舒爽。和很多杭州人一样,他还特别喜欢吃腌制品,腌菜、熏鱼是他的最爱。

  知道自己伴有肠化,想到肠化就是癌前病变,魏大伯吓坏了。2017年年末,在朋友的推荐下,他找到了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肿瘤科专家陈卫建教授。

  陈卫建告诉记者,越来越多像魏大伯这样的病人,患有萎缩性胃炎伴肠化。“确实,在临床胃癌的标本检查中发现,萎缩与肠化的比例较高,于是就有了‘胃黏膜萎缩与肠化是癌前病变’的观点。但萎缩与肠化并不等于胃癌,正常细胞成为癌细胞更有漫长的一段距离。而现在,通过中医辨证治疗,萎缩与肠化甚至可以逆转。”陈卫建说。

  昨天,魏大伯拿到了复诊的病理报告,欣喜地和陈卫建分享了好消息:原本的肠化最终成功消失了,中度的萎缩性胃炎变成了慢性胃炎。

  陈卫建表示,现在很多中老年人喜欢吃各种补药,虽然全是好东西,但如果体内有浊毒,那么身体可能越补越糟糕。所以,他推荐患有三高的中老年人,或是面色粗黄、皮肤油腻、容易出疹的轻度浊毒患者,可以用香兰茶,即藿香、佩兰各3克泡茶代饮,可以起到去除中焦湿气、振奋脾胃的作用。

标签: 大伯;胃炎;中老年人;杭州人;胃癌;疑难病;教授;补药;湿气;黏膜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