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火海中的逆行之美——8名被困人员因此获得新生
2018-05-08 09:46:2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余美娜 通讯员 程思嘉

  “当时我就在现场,场面惊人,消防官兵和一起救人的群众真的辛苦,让人敬佩。”永康市民吕先生在亲历了救援后,十分感慨。

  5月5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永康西溪镇西山工业区一厂房突发大火,有人员被困其中。接到报警后,永康市消防大队、城东消防中队和古山、西溪、方岩、四路四个专职消防队立即赶赴现场救援。西溪镇政府及时处置,调派一辆吊车进入火灾现场等候。最终,被困的8名人员全部获救,大火被顺利扑灭。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起火的是一幢五层厂房,二楼三楼火势比较大。被困人员中,有三人被困五楼阳台,五人被困四楼北侧。当时,永康消防大队的庄小异、古山专职消防队中队长胡晓猛等人在五楼救援。虽然形势危急,他们没有退缩,戴上呼吸面罩冲进了浓烟中。

  “我们原本想去四楼救援,由于起火建筑一至四层通道的门未打开,而且四楼的门口堆满了货物,加上浓烟滚滚,根本看不见路。我们一边上楼,一边对窗户进行破拆,找到了被困的两名妇女和一个孩子。”永康消防大队排长金伟涛说。

  找到被困人员后,消防官兵欣慰地发现,他们已经采取了自救,用毛巾捂住了鼻子。他们当即给两名妇女戴上了救援用的呼吸面罩,护送三名被困人员下楼。但由于救援用的呼吸面罩太大,无法包裹住孩子的头部,胡晓猛立即用沾湿的毛巾捂住孩子的鼻子和嘴巴,抱起孩子往楼下跑。最终,三人都脱离了火场。

  “四楼还有人。”脱离危险的三个人对消防员说。而此时,消防员城东消防中队班长张文晶等人组成搜救组,携带救生器材通过建筑楼梯对被困人员逐层排查搜救。在确定了四楼的被困人员人数和位置后,由于门还没有进行破拆,救援采用了吊机。城东消防中队班长张晨乘坐吊篮,通过吊车接近四楼窗口,接近4名大人1名孩子。到达窗口后,他用手抓住窗沿固定吊篮,引导被困人员先把孩子送入吊篮,随后再让大人们一个一个上。

  在救火行动中,周围群众纷纷伸出援手,特别是开吊车的司机,由于当时情况紧急,他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就匆匆参与救援。救援结束后,他默默离开了现场。另一位是浙江省山东商会副会长李华彭,当时救火用水紧缺,他开着自己的洒水车赶到现场,提供水源。

  “在大火和浓烟中,消防官兵和热心市民勇敢果断,让被困人员迎来了新生。他们,值得我们点赞。”在现场,消防官兵和热心市民的表现,赢得了大家的赞誉。


标签: 消防官兵;永康;消防中队;面罩;孩子;吊篮;吊车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