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罕见!宝宝怀在肝脏上 “心肝宝贝”险送命
2018-05-07 09:28:17 来源: 今日嵊州 通讯员 陈瑜

  宫外孕,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这个迷路的受精卵从输卵管里跑出来,又调皮地睡在了妈妈的肝脏顶部膈肌上,大家可能都没听过。宝宝怀在肝脏顶部膈肌上,这个真实版的“心肝宝贝”,可是给妈妈惹下了不小的麻烦。

  前几天,24岁的张梅(化名)怀孕大概一个月的时候,突然感到上腹部抽筋一样的剧痛,痛到脸色发青,冷汗直冒,连笑和呼吸都感觉痛;而且整个人不能平卧,晚上睡觉也不能躺下,好几个晚上就这么坐到天亮。一开始她以为自己是颈椎病犯了,实在痛得受不了就到嵊州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就诊;检查后,考虑宫外孕。经彩超检查却未在常见的盆腔找到孕囊,但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明显升高。后来经上腹部增强CT、增强B超等检查,终于在右肝顶部隔肌间发现有一肿块。这么隐蔽的地方,而且被右翼肝脏遮住了,很难被发现。妇科会同肝胆外科、放射科超声科等多学科会诊,又请了浙一专家联合会诊,最终确诊为肝脏顶部膈肌异位妊娠,极其罕见。

  肝脏妊娠是属于一种特殊的腹腔妊娠。它可不是一件好事,就像在体内埋了一颗“定时炸弹”,因为随着“宝宝”的长大,肝脏随时可能破裂大出血,危及生命,所以必须及时终止妊娠。经多方会诊讨论后,决定行微波消融术,由浙一专家蒋天安主任主操作,本院的妇科和肝胆外科的医生配合。蒋天安主任是每周三“下沉”到嵊州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的,但是他在看到片子的当天晚上(周日)8点多,放弃休息,立即连夜从杭州赶来嵊州,亲自电话联系患者(患者一直以为要等到周三才会手术),谈完话,术前蒋主任再次仔仔细细地做了B超。手术虽然高难度,但在蒋天安主任精湛的技术下成功完成,术后患者顺利恢复。此次手术,真正做到了微创和创新,避免了开腹手术。尤其是蒋主任急病人所急的高尚情怀令患者非常感动,患者一再地表示要通过笔者表达她的敬意和谢意。

  妇科主任严娟英称发生宫外孕的地方大多是在输卵管,不过也有例外,即受精卵会滑出输卵管掉到腹腔的其他地方,这种概率约为万分之一,发生在肝脏的更是极其罕见。2015年国际上最新的英文文献报道,在过去的60年里,全球仅报道过22例肝脏异位妊娠。大部分都在三个月内出现大出血。临床中,易漏诊、易误诊、易死亡,所幸在本院多学科配合下,早诊断、早治疗,手术及时、成功,避免了因肝脏妊娠破裂,导致腹腔内大出血,危及生命这种极度凶险的情况发生。

  至于这种特殊妊娠发生的原因,有原发性的及继发性的,原发性的是受精卵直接在腹腔着床,继发性的大部分是输卵管流产后从伞部流出后,随着肠蠕动到某个部位再次着床。严娟英表示,这种情况的发生率很低!但威胁性很高!她提醒有类似情况,出现类似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以免发生危险。

标签: 肝脏;输卵管;宫外孕;受精卵;通讯员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