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海宁市法院系统首次实现“隔空”提审“老赖”
2018-05-02 08:37:23 来源: 嘉兴日报 李 丹 海 薇

  “你好,向你核实下案件的基本情况。”近日,在海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内,执行干警正有条不紊地通过话筒,向被执行人核实身份信息,与以往不同的是,被执行人没有在提审现场,而是通过远程视频与执行干警对话。据悉,这也是嘉兴市法院系统首次实现远程视频提审。

  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阿宇(化名)未按判决书履行还款义务,海宁法院依法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阿宇仍不履行。4月17日,执行干警依法作出拘留15日的决定。

  4月23日下午,在海宁法院内的执行指挥中心,干警通过远程提审系统对阿宇实时讯问,核实身份信息,调查案件事实,告知相关权利义务,提审结束后,执行干警当场将询问笔录电子版通过专线发送至拘留所,提押人员下载打印后交被执行人确认、签名。系统自动全程录音录像。整个讯问过程仅用时30分钟,当天下午共有2名被执行人接受远程提审。

  “在以往,类似这样的提审过程,往往需要耗费至少半天时间,执行法官需先前往拘留所,加上候审、讯问、送达时间、往返路程,工作效率较低。”海宁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断创新执行方法和手段,海宁法院力求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开拓远程提审这一手段,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执行质效,破解执行难。“今后,我们将把远程提审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落实,有效提高执行效率,节约司法资源。”

标签: 海宁;干警;法院;身份信息;远程视频;指挥中心;记者;拘留所;案件;民间借贷纠纷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