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上虞区:村干部都没办法 “乡警”跨界说孝道平纠纷
2018-05-03 09:53:1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杜静静

  近日,上虞区公安分局新区派出所教导员丁颂明拎着牛奶、饼干等物品来到谢塘镇新章村,上门探望82岁的梁老太。他上一次来探望,恰巧梁老太被大女儿接走,没能碰上。

  一进门,梁老太紧紧握住丁颂明的手,连说他办了一件大好事。不少村民聚拢过来,也不停地夸,说他真能管事,把复杂的家务事给解决了。他是一名基层派出所的教导员,原本与梁老太非亲非故,他们之间如何有了“交集”?

  原来,今年新春刚过,丁颂明去谢塘镇新章村开展工作。这天是村干部“回头看”,由群众评议村干部。梁老太的侄女也是一位村民代表,她无意中提及高龄姑妈无人照顾之事。“有这种事?”丁颂明立时询问起来。

  据介绍,梁老太一生较为坎坷。30多岁时,丈夫去世,留下了两个子女。改嫁后,又生育了一个女儿。再婚丈夫在世时,家里约定,他们的身后事由大女儿和小女儿两人共同负责。去年,梁老太的老伴去世,两个女儿一起负责丧葬事宜。事后,一直掌管父亲积蓄的小女儿突然提出,父亲的丧葬费用全由她承担,但母亲的赡养问题需要由大姐独自负责。梁老太每月仅有210元的基础养老金,为此,两个女儿间产生疙瘩。

  梁老太的大女儿老实巴交,亲戚们看不下去了,村干部为此也多次做过梁老太小女儿的思想工作。小女儿嫁在余姚市黄家埠镇。“我们甚至联合黄家埠当地村委进行调解。”村干部告诉记者,当时小女儿也曾表示愿意拿出父亲留下的一部分积蓄给母亲,但不久又反悔了,村干部也没了办法。

  “她既不肯出钱,也不愿意照顾。根据法律规定,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作出相应的判决。”丁颂明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决定管一管梁老太晚年生活保障的事。黄家埠镇毗邻上虞,丁颂明与当地派出所负责人取得联系,请辖区民警与村治保主任共同做她的思想工作。“派出所民警上门,一来可以给她讲解法律的有关规定,二来也可对她施加一点舆论压力。”丁颂明说,在当地公安民警及时介入和讲明利弊后,梁老太的小女儿终于想通了,并把1.5万元送到了母亲手上。

  这起赡养纠纷就这样解决了,新章村党支部书记梁剑钟对丁颂明的做法由衷地佩服。

  去年5月,上虞区委组织部从各部门单位选派了一批干部,担任结对村的“挂联干部”,丁颂明的结对村是谢塘镇新章村。今年起,上虞区公安分局着力推进“乡警回归”工程,发挥公安民警的职业优势,协助农村基层组织和驻村民警做好相关农村警务工作,有效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每周,只要一忙完手头工作,丁颂明都会去新章村了解情况,配合村干部做些工作。


标签: 老太;女儿;村干部;公安分局;公安民警;派出所教导员;父亲;饼干;母亲;牛奶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