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寒暑不停 晴雨不辍 东阳七旬大伯热心笔架山义务护路12年
2018-04-17 10:08:2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睿 通讯员 韦春森

  昨天上午8时许,在东阳笔架山“笔峰园”的一条山道上,一位大伯肩扛长柄铁簸箕和扫把,一边不紧不慢地爬着山,一边与登山健身的市民聊天。大伯说:“早上5点我已经上来过一趟,这是第二次上山,鸳鸯路下面一段碎石有点多,不扫一扫,走路容易滑倒。”

  据了解,这位大伯名叫吴寿喜,今年73岁,热心笔架山义务护路12年了。吴寿喜原是东阳市食品公司退休的职工,家住吴宁街道朝阳社区,因离笔架山很近,他退休后,选择登山作为健身方式。笔架山紧靠市区,生态环境挺不错,誉为“天然氧吧”,是南山森林公园的一个品牌景点,每天登山的市民络绎不绝,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老年人。到了笔架山峰顶大多已累得气喘吁吁,大家都要在“岩秃背”上歇歇脚、聊聊天、看看景。为了增加大家休息时的乐趣,吴寿喜与一些人把原先凹凸不平的峰顶整理了一番,并从山下背了些水泥、沙石还有水,在那里安装了单双杠、秋千、吊环等运动器具,建了个简易健身坪,并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笔峰园”。这样,不仅丰富了健身的内容,还增加了峰顶的安全系数。

  通往峰顶有三条路,呈“川”字形。虽然在笔架山的东面有一条比较宽的石阶路,但不少市民尤其是老人还是习惯走些原始的土路,因为土路很少有台阶,步子大小不受限制。但是,一场大雨后,这些山路每每被山水冲出一条条沟壑,有的地方甚至出现坍塌,给上山健身带来诸多安全隐患。

  吴寿喜就从山涧里捡了鹅卵石,一担一担挑上山,将塌陷的路坎叠砌起来;有的路段太陡,就用大理石板和水泥砖铺设几个踏步。有的地方屡遭山水冲毁,他就因势利导,疏浚成流,与热心人一起抬上水泥板架起小桥。

  下雨时,山上的一些风化石和沙子,常被雨水冲到路上,天一晴,十分滑溜,很容易摔倒出事。吴寿喜常说:“路好不好,只有亲自走过才知道。”因此,吴寿喜每天赶早爬山,不仅是为了锻炼,更是为了巡查路况。一旦发现安全问题,他就立马排除隐患。春夏季节,荆棘、柴草长到了路上,给人们行走带来不便,他就拿来柴刀修理一番;看见路上有人丢了垃圾,他就主动捡拾……最近,经常在此爬山的市民韦俊鹏说:“吴寿喜每天要上山两三次,不是修路就是扫路。这么累但不求任何回报,有时还自掏腰包买工具、买材料,这样的好人真是难得!”


标签: 大伯;峰顶;市民;笔峰园;簸箕;扫把;鸳鸯;碎石;山道;水泥板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