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命案逃犯改名换姓当上门女婿 13年后为行为“买单”
2018-04-10 10:03:45 来源: 中国台州网 洪纬州 蒋友亲

  2005年7月10日晚上,在路桥区新桥镇下林桥村的公路上发生一起伤害案件,致一人死亡一人重伤两人轻伤。“经过调查,该案系刘某等人无事生非持刀追砍他人所致。刘某的3名同伙在案发后相继落网并依法受到法律惩处,而刘某及其他几名涉案人员一直潜逃。”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的工作人员说,刘某是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人,案发时才18岁。案发至今已经整整13个年头了,负责该案办理的民警也是换了一茬又一茬。尽管接替民警在变,但是对刘某等人追逃的脚步却从未停止过。

  “今年3月中旬,公安部下发了一条由浙江温岭警方研判出的重要破案线索,安徽省宿州市一个叫‘盛某’的男子与刘某极其相似,很可能是刘某改名换姓所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得知这一情况后,路桥分局刑事犯罪侦查中心便立即向安徽亳州、宿州两地公安机关发去协助落地查证请求。

  “我们通过查证得知‘盛某’已经成了宿州市周姓家庭的一个上门女婿。”工作人员说,“盛某”目前已经有了两个儿子,大儿子8岁,小儿子1岁。

  通过警方的落地查证,“盛某”的嫌疑度急剧上升。“亳州、宿州两地的同事配合开展了大量调查工作,向我们提供了‘盛某’可能落脚在福建省福州市长乐某建筑工地等的重要信息。”工作人员说,3月29日,路桥分局刑事犯罪侦查中心专案组民警赶赴福州开展调查。

  据介绍,长乐是福州市的一个经济开发区,建筑工地比比皆是,这让民警们一时陷入了困境。专案组民警遂向分局情指联勤中心报告有关情况,借助大数据支撑,同时对工地进行一一排查。

  “我们排查还算是比较顺利,约过了两个小时,专案组民警就在一建筑工地围墙外发现了刘某,为了不打草惊蛇,我们没有鲁莽行动,而是决定在门口蹲点守候。”工作人员说,“到了下午4点钟左右,一个戴着蓝色头盔的男子从工地里出来。”凭着职业的“第六感”,专案组民警判定该男子就是刘某,迅速出手将其擒获。

  “不久前刚做了个梦,梦见自己被警察抓住了,没想到真的被抓了。”得知没有逃跑机会,刘某主动承认自己的身份,并如实交代出13年前发生在路桥的那起案件。13年过去了,他要为自己年轻气盛、鲁莽行事的行为买单。

标签: 专案组民警;分局;安徽省;建筑工地;涉案人员;追逃;分局刑事犯罪侦查中心;男子;同伙;案件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