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她就是我的亲娘!遂昌孝子数十年如一日照顾九旬继母
2018-03-29 09:28:09 来源: 遂昌新闻网

01.jpg

  叶法瑞

  “诶呦,诶呦……”半夜,听到母亲的呻吟,叶法瑞马上从床上爬了起来,轻轻地为她按摩手脚。“母亲从八十几岁开始就得了类风湿病。现在十几年过去了,这毛病越来越严重,经常会发生这种腿脚抽筋的情况。”3月27日,记者赶到遂昌见到叶法瑞时,他说自己刚给母亲按摩身体到凌晨5点,就睡了3个小时。

  叶法瑞的孝顺在遂昌焦滩乡大路沿村是出了名的,而他悉心照顾的这位老人却不是他的亲生母亲,而是继母。叶法瑞只有1岁时,他的亲生母亲便因病去世了。后来他的父亲才娶了继母。“当继母嫁过来的时候,我只有5岁。由于身体原因,她跟我父亲也没有再生过小孩。”叶法瑞说,自他有意识开始,便一直喊继母为“娘”,而且她把自己当亲生儿子一样对待。“如果不是从别人的口中得知自己不是继母亲生的,或许这辈子我都不会怀疑。”

02.jpg

  叶法瑞和继母

  25岁时,叶法瑞顺利成家,随后儿女双全。不久,他家也从焦滩乡大路沿村的老房子里搬到了石练镇上的新房子中,就在一家人感受到生活条件改善时,不幸却降临了这个普通的家庭。叶法瑞妻子的气管炎病情日益加重,年轻的儿子也被查出类风湿病。短短几年,叶法瑞原本就不殷实的家庭,背负上了5万多元债务。

  虽然努力治疗,但病魔还是夺走了叶法瑞妻子的生命。没过几年,他的父亲也去世了。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叶法瑞心灰意冷。“所幸儿子的病情得到控制,只要按时服药,不干重活,就不会有大问题。”叶法瑞说,要不是女儿成家,儿子在外有了稳定工作,他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如今,家中就只剩下叶法瑞和继母一起生活。“远不远,当天能不能回来。”每当有人找叶法瑞外出打临工的时候,他最关心的就是这个问题。叶法瑞说,前年有次出去打工,继母一个人在家,摔得满脸是血,幸亏有邻居看到,才及时把继母送到医院。而那次意外,让他感到非常后怕和自责。之后在照顾继母这件事上,他变得愈加小心谨慎。

  但为了能尽快还清债务,叶法瑞还是得赚钱。于是,他只好到附近的人家里帮忙采茶叶。叶法瑞说,“虽然采茶叶赚得不多,但是时间自由,随时都能回家。”

  多年来,叶法瑞省吃俭用,将债务已经基本还清。现在,他将自己生活的重心全部放在了继母身上。没能力让继母享受最好的医疗服务,他就开始四处请教老中医,上山为她寻找草药。“现在家里只有母亲和我,我的主要任务就是照顾好她,别的事都不要紧。”每当天气晴好,叶法瑞总会拉着继母的手,为她按摩各个关节,陪着她在家附近散步。如今叶法瑞的继母已经93岁高龄,虽然遭受着病痛的折磨,但在儿子的陪伴照顾下,老人家的精气神却非常好,衣着也非常干净利落。

  “叶法瑞把他继母照顾得很好,什么事都安排得妥妥当当。他这样孝顺长辈,真的值得年轻人学习。”叶法瑞的邻居邱建军说,多年来,叶法瑞悉心照顾继母毫无怨言,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纯朴的孝德传统,在左邻右舍之间成了榜样。


标签: 继母;母亲;按摩;风湿病;焦滩乡;孝顺;债务;父亲;大路;手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