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让老人们快乐健康 湖州林景平义工团队风雨无阻十七载
2018-03-19 13:21:39 来源: 湖州日报 见习记者 蔡颖佳

  和往常一样,上周四,林景平、万韵秋和邵惠玉三人组成的义工团队一同前往湖城碧浪湖社区碧波院小区的老年公寓。一大早,林景平拿着新学的《核心价值记心头》歌词,在小区打印店用A4纸自费打印了20多张,然后拿着它们走向老年公寓活动室。

  那里早早等候了10多位老人,年纪最大的徐奶奶,今年93岁了。她告诉记者,自从她来到老年公寓居住,知道这里每周四都会举办活动,从此以后次次不落。“林老师会带我们唱歌,万老师在边上弹琴,邵老师给我们这些不识字的人念歌词,跟不上了还帮我们翻页。”说着,她拿出了一只蓝色的讲义夹,一打开,里面装着厚厚的一叠歌词。

  这是林景平和她的义工团队坚持在这里进行志愿服务的第17个年头。 2001年,林景平的父亲将多才多艺的女儿推荐到正需要领唱的老年合唱团,当时63岁的林景平接受委托欣然来此。“这里住的都是老人,子女大都不在身边,身体也没那么好了,很多都不喜欢出去走动。一开始,我在这里教他们唱唱歌,陪他们说说话,他们就很开心了。”

  可是很快,林景平就不满足于此了。一个意外的发生,让她意识到老年人需要的或许不只是一时的快乐。“老李本来经常来这里的,唱歌也很积极,人也很开朗,可是有一天他没有出现,我一问,才知道他是病了,不但下不了床,还咯血。一周后他就‘去了’,我当时只觉得浑身都是凉的,好好一个人说没就没了。但我们都知道,那是因为他不好好爱惜自己,酗酒造成的。 ”

  林景平意识到让老人爱惜自己的健康是何等重要的事情。于是,在坚持每周同老人们唱歌聊天的同时,她还在孙子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网上学习了许多科学的养生知识,在休息的时候将这些讲给老人们听,并带领他们一起做简单的五指操,一起玩锻炼反应能力的小游戏。除此之外,林景平觉得,许多老年人因为身体原因,既不爱出去走动,也不去了解这个世界的变化,这样是非常有害的。于是她会将每周自己了解到的国家时事新闻,有趣的小故事整理好带过来,绘声绘色地讲给老人们听。有时甚至自己与老伴看了部电影,也要将故事情节分享给大家。“老年朋友想穿点,白头到老不容易,前世有缘今相伴,风风雨雨几十年……”这是林景平填词的歌曲,通过万韵秋将它编进了紫竹调,名为《老年朋友想穿点》。这首带着湖州人朴素而真诚语调的歌从这个活动室诞生,又在整个老年公寓口耳相传。这是林景平希望传达给所有老人的道理。

  17年间,义工团队的成员换了几批,来这里的老人,少了许多。有人走了,有人来了,唯一不变的是林景平“希望老人们快乐健康”的理念。林景平说:“我会一直坚持到自己干不动为止,然后一定有像万老师、邵老师这样有爱心的人会代替我继续坚持下去。我更加希望,将来会有年轻人加入到这个团队中,一同守护这片美丽的夕阳红。”

标签: 林景;老人;老年公寓;唱歌;老师;义工;团队;老年朋友;活动室;白头到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