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手术做了7小时 父亲捐的肾在女儿体内活了
2018-03-14 10:13:33 来源: 温州网 郑荣 潘贤群

  昨晚6时30分,李萍做完手术后被送到ICU病房观察治疗,正常情况下两周后可出院姚卡/摄

  温州网讯 不论李萍一家此前经过什么样的煎熬与挣扎,此时此刻,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昨天上午11时许,解放军第309医院的手术室前,李萍给了父亲李国民一个大大的拥抱。“老爸,你会好好的。”“没事的,都会好起来的。”父女俩含泪相互鼓励打气。

  手术前后进行了7小时,57岁李国民的肾被移植到女儿体内,给了李萍重生的机会。医生说,手术很成功,李萍开始正常排尿了,这意味着植入她体内的肾已经“活”了。

  1

  手术室门口

  父女俩相拥而泣

  昨天上午6时30分,李萍和父亲就醒了。原定手术上午8时开始,后因手术室太忙,他们的手术延后。

  怎么进手术室?“直接走进去,竖着进去,横着出来。”李国民站在住院部过道上与亲友聊天,语气还是那样轻松,就像在讲别人的事。

  要做手术,两人从前晚9时开始就没有进食了,医生还告诉李萍降压药也不要吃。

  主治医生韦星说,在肾移植术中,当移植肾与患者血管吻合完毕开放血流时,相对较高的血压能够保证移植肾血流灌注,利于移植肾功能早期恢复。

  上午11时许,在一名医生引导下,亲友们簇拥着李国民来到手术室,父女俩在门口相拥而泣。

  亲属肾移植手术先要从李国民身上摘取一颗肾,经过灌注、修剪、冷保存等步骤,再植入李萍的体内,所以医生先要对李国民施行腹腔镜下肾脏摘取手术。

  解放军第309医院全军器官移植研究所泌尿外科主任蔡明介绍,实施亲属肾脏移植手术的捐献者评估非常严格,要经过详细的医学检查和伦理审查,保证捐献者绝对安全,绝不能出现为治疗一个病人,结果变成两个病人,因此给健康人做手术,对于医生来说压力非常大。

  2

  父亲术后醒来就问

  “我姑娘在哪里,她怎么样了”

  手术室门口站满了神色焦虑的人,每当门打开,家属都会不由自主地向里头张望。

  李萍和李国民进入手术室后,留在门外的妈妈齐本兰和哥哥李渊承受着难以言语的压力,他们不敢坐到家属等候室,怕医生叫家属时听不见,一直站在门外等待两位至亲“归来”。

  齐本兰说,等女儿和丈夫出院了,她暂时不会出去做事,“我得照顾他们两个,特别是女儿连感冒也不行,一不小心感染了就不好。”

  下午4时许,李国民被推出手术室送到病房,苏醒后的李国民第一句就问:“我姑娘在哪里,她怎么样了?”

  丈夫出来,女儿的移植手术没结束,齐本兰的心并未完全放下。她在病房照顾丈夫,又不停地通过微信向儿子问李萍的情况。

  傍晚6时20分许,李萍被推出手术室送到重症监护室。

  韦星说,手术很顺利,李萍1小时内的排尿量接近500毫升,这说明植入的肾脏已经开始正常工作。目前患者仍需要在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病情稳定后再转至普通病房。正常情况下,在医院护理两周,李萍就可以出院了。

  3

  医院安排顶尖专家为李萍父女做手术

  解放军第309医院全军器官移植研究所已完成近3500例肾脏移植手术,在临床及学术方面具有全国一流水平。该所所长石炳毅担任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泌尿外科主任蔡明担任全军器官移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昨天李萍的手术正是由蔡明担任主刀医生。

  韦星大致向记者介绍了手术过程:医生通过腹腔镜手术,从父亲李国民体内取下一颗肾,从阻断肾脏血流至进行冷灌注的热缺血时间至关重要,该院一般控制在两分钟左右,因为如果时间过长,肾脏内的血液会形成血栓,导致移植肾功能受损,甚至失功。取下肾后,进入“修肾”阶段,医生用0~4℃肾保存液对肾脏进行灌注,将肾内的血液冲洗出来,然后会对肾周脂肪及血管等进行修剪处理,再将肾保存到0~4℃环境下的医用冰桶内。接着再对李萍进行肾移植术,将移植肾动脉、静脉及输尿管分别吻合至受者髂外动、静脉及膀胱上,移植肾脏血液循环建立后,功能开始逐渐恢复。当移植肾开始排尿,这就说明李国民的肾已经在李萍体内开始工作了。

  对李萍来说接下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蔡明称,肾移植不仅仅是一场手术,更是一个系列工程,分为肾移植前、肾移植中和肾移植后三个相对独立而又互相紧密联系的阶段。手术后,需要长期服用抗排异药物,虽然医保能报销不少比例,但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特别是手术后第一年,服用药物和复查费用就需要十几万元。

  4

  7万多人次观看直播,众多网友留言祝福李萍父女

  这两天,掌上温州发布的父亲捐肾救女直播引起网友关注,截至昨晚9时许,直播帖阅读量已有7万多人次,不少网友留言为李萍父女点赞加油。

  一位网友说,这样的家庭值得帮助,卖了房子,父亲捐肾,首先是他们自己努力了。更多的网友为李萍加油,希望她早日康复,回到温大完成学业。还有网友为温州这次帮助李萍渡过难关的集体行动点赞:温州人有大爱,对一位在温州读书的学生给予这么多帮助,完全摈弃了地域观念。

  十九大党代表、瓯海区政协退休干部宋玲华也在温州都市报官方微信发布的父亲捐肾救女内容下留言:父爱如山!我们也被感动了!

  得知父女俩手术成功,李萍在温大求学时的研究生导师杨植发来祝福:生活中总会有一些沟沟坎坎,但重要的是你们迈过去了,希望你和父亲好好休养,早日康复,用好的身体状态去迎接今后的生活。好人一生平安,相信你和家人后面的生活会越过越好。

  医生告诉你

  解放军第309医院泌尿一科主治医生韦星

  常出现这些症状建议检查尿常规

  肾脏是人体的“净化器”,每天过滤、清洁大量的血液,把有用的东西留在血液中,将代谢的废物排出体外。

  别看肾脏功能强大,却是相对脆弱的器官。慢性肾炎若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随着病情发展,会逐渐导致肾功能衰竭,最后进展为终末期肾病,也就是尿毒症。

  发病前,李萍一直没有发觉自己肾脏出了问题,直到两年前的寒假,返乡途中晕倒送医才被查出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终末期。

  慢性肾炎早期往往没有特异性症状,所以,如果常常出现疲劳,乏力,腰痛,眼睑、颜面、踝关节浮肿,尿中泡沫增多,尿色异常这些症状时,应到医院就诊,可以先进行简单的尿常规检查,当尿常规中出现尿蛋白阳性,这可能就要高度怀疑是肾炎了。


标签: 手术室;国民;父女;肾脏;移植;尿常规;医生;父亲;器官移植;肾移植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