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金华有个钢铁侠19岁失去左腿 34岁因骑行找回乐趣
2018-03-13 10:18:54 来源: 新蓝网

  在金华的骑行圈里有位“钢铁侠”,骑行时总是毫不介意地露着自己的假肢,说起他,大家都不由得竖起大拇指。

  19岁的时候,金华人江宏海因为车祸失去了自己的左腿,装上了假肢。34岁的时候,他爱上了骑行,9年来,他骑遍了浙江境内的美景,累积骑行超过3万公里。他说:是骑行改变了我的生活。

  9年骑行超过3万公里

  他是金华自行车圈的名人

  江宏海今年43岁,金华婺城区人,大约在2009年接触骑行,那年他34岁,在一家残疾人康复中心工作。

  “那时候我是陪我的老板一起去买自行车的,当时自告奋勇帮他把车骑回来。”江宏海说,“我19岁就因为车祸失去了一条腿,装上了假肢以后长期不锻炼,以前有空就是抽烟喝酒打牌,那次骑车才3公里左右就累得一塌糊涂。”

  虽然有些累,但骑车带给江宏海的感觉却很好,“感觉很喜欢,就自己也去买了一辆。”江宏海的第一辆车是捷安特的入门级山地车,花了1000多元钱。

  一个月后,野心十足的江宏海就跟一个朋友一起骑到了武义,清早出发下午返回,来回有90多公里,“等回到家,我连上楼的力气都没有了,累得不能动弹,倒头就睡。”

  没想到这样的长途骑行开始了就停不下来,江宏海成了自行车发烧友。每天上下班他都特意绕远路回家,每天都要骑七八公里,周末一有机会就去骑个100公里。金华的北山是他常去骑行的地方,“有时候和朋友有说有笑一起骑,更多的时候是自己和自己较劲。”

  刚开始安全意识不足、经验也不够,江宏海受过不少伤。“最严重一次是左肩摔成粉碎性骨折,手术打了内固定,一年骑不了车。”江宏海说,“那个时候我家里人开始反对我骑车,我也接受了他们的意见。但是后来到我一个朋友家里,看到他的车,一摸我就忍不住了。”

  之后,江宏海开始上网查资料、逛贴吧,学习专业的骑行知识,还加入了不少骑友会。

  2013年,江宏海来了一次环青海湖骑行。4天350公里的高原骑行,他是在忍着剧痛的情况下完成的,“当时大腿和假肢接触部分正好长了一个小疮,第一天下来就已经磨得血肉模糊,事先贴的创可贴是连皮带肉揭下来的。”江宏海说,“不过我这个人有个脾气,开始了就一定要有始有终,就一直坚持了下来。”

  骑行让他更乐观自信

  女儿也为这样的老爸骄傲

  “以前我很少出门,这么多年金华都没出过几次。一方面装上假肢不方便,另一方面心里也不太自信。”江宏海说,自从开始骑行,9年来,环千岛湖、环太湖、环舟山……浙江的风景江宏海都骑了个遍。“大概得有三四万公里,只会多,不会少。”近几年他还常出门旅游,北京、桂林、福建武夷山、江西三清山,还出国去了越南。

  江宏海的微信名叫“钢铁侠”,这是他给自己取的名字。“我给自己的假肢做了些小创作,把和大腿接触的地方磨了磨,让它用起来更舒服;还给它装上了红黄色的钢板,看起来就像钢铁侠一样,特别酷。”江宏海说,“我女儿都很自豪地和朋友说‘我爸爸有一条钢铁腿!’”

  江宏海说,以前他的假肢总是包着一层厚厚的海绵。“因为这样子外出,穿上长裤别人就看不出来了。我其实一直挺乐观的,但是有些时候还是会不自信,害怕被别人用另类的眼光来看待。”

  开始骑行以后,需要穿紧身的骑行裤,这让江宏海有些难办。“两条腿粗细不匀,一下子就露馅了。不包海绵,风一吹空空荡荡,更显眼了。后来我索性就不遮掩了,反而越来越自在。”

  “刚截肢的时候感觉天都塌了,现在再回过头去看,其实没什么过不去的。”江宏海说,“人生就像一圈400米的跑道,虽然我跑了二三十米就摔了一跤,但是没关系,再爬起来跑完它就行了。”

  “我现在出去骑行都是穿短的骑行裤,假肢都露在外面,不少人看到了,都会冲我竖起大拇指。”江宏海笑着说,“以前怕被人看出自己是假肢,现在我反而希望被人看到,希望在鼓励我自己的同时也能鼓励更多的人。”

  除了骑行,江宏海还开始了跑步、攀岩、游泳、爬山。“括苍山、莫干山、北山……连泰山我都去过了!”江宏海说,“我接下来的目标,是把五岳都爬一遍,今年就打算去华山。”

标签: 假肢;金华;钢铁侠;自行车;乐观;女儿;朋友;海绵;行时;名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