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有效缓解“上学早 放学早 接送难” 北仑小学生早上可推迟上学
2018-03-13 07:48:0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闻晓明

  昨天上午8时整,北仑区小港三小,孩子们一个个在操场上做操,接着慢跑数圈、打排球、踢毽子……玩得不亦乐乎。长期占据该校课表第一项的早自习,如今被早锻炼替代了。这是上周五北仑区教育局在部分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后带来的新变化。这项政策将于4月2日在该区全面实施。加上本月初该区全面推行的四点钟学校,北仑实现小学生上学可推迟、放学可托管。

  推迟上学,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缓解小学“上学早、放学早、接送难”矛盾,提高教育服务能力的民生之举。北仑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北仑区将科学合理安排小学上学时间,保证小学生睡眠充足,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

  据悉,推迟上学在北仑区小学低年级先实施,条件成熟的也可整体推进;因地因校因时安排,不搞“一刀切”;确实有困难的学校,也可以向该区教育局提出申请。对确需早到的部分学生,学校将开通绿色通道,允许其适当提早到校,并安排好早上值勤教师,强化对早到学生的管理服务。做到学生到校时间有弹性,学校管理无盲区,全程有管护,消除学生及家长顾虑。

  北仑区各小学可根据年级段、季节等因素灵活调整上学时间,其中要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到校时间为:夏季不得早于8:00,冬季及春秋季还应适当延迟。学校应设定学生早上到校的弹性时间区段,学生可以在学校设定的弹性时间区段内根据各自情况选择具体到校时间。弹性到校时间区段应清楚体现在学校的作息时间表上,接受各方监督。继续严格执行中小学不得早于8:00组织学生上课的规定,各小学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上午上课时间,其中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


标签: 北仑区;小学;上学;教育局;学生;放学;课表;弹性时间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