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金华磐安老艺人的乡音“道情”
2018-03-07 14:26:45 来源: 人民网 叶骏

  近日,“金华非遗走进磐安乌石古村”活动在金华尖山镇管头村(乌石村)举行。非遗“集市”表演类节目精彩纷呈,有民乐、婺剧、马灯舞、木偶戏等。道情传承人杨良福参与其中,朗朗上口的时事道情引发观众的掌声。春节前后,他在磐安主持了多场文艺晚会,清新的台风、扎实的功底、多面的才艺和老当益壮的激情,刷爆朋友圈。

  今年72岁的杨良福,是磐安有名的乡土老艺人、乡愁传承人、乡音宣讲人。仅2017年,他道情宣讲演出31场,文艺主持5次,乡音解说30多次,足迹遍布金华各地,尤其是磐安乡村。

  自编道情传播新变化

  去年底,浙江省道情大赛在义乌落下帷幕,杨良福创作的《鲤鱼姑娘回家乡》获铜奖。在高手如云的赛场上,他那朗朗上口的唱词在渔鼓“嘭嘭”声中演绎出别样的说唱魅力,“能获奖的确是意外!虽然只是个铜奖,但是在我心里分量十足啊!”

  近些年,他创作了大大小小的道情作品40多篇,去年就有10多篇。“最近我最满意的是《鲤鱼姑娘回家乡》《喜鹊搬家》这两篇!”每天都看新闻了解世情,一有灵感就尝试创作,他的脑袋装着许许多多的创作素材,基本上给一个主题,他就能在较短的时间里将作品呈上。

  杨良福的道情作品不仅有浓浓的大情怀,也有淡淡的小情调,像《磐安土鸡煲》《磐安是个好地方》《两个媳妇》等作品就透露出深厚的爱乡与正能量。

  “2017年,我上了4次浙江卫视!”谈到这,杨良福倒是很平静,“第一次上电视的时候,很激动、很兴奋,后来就有点习惯,越来越镇定自若了。”说到最难忘的经历,是在2015年的时候。当时代表杨氏家族参加了安徽卫视《中华百家姓》节目的录制,同台的有著名影星杨恭如、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的爱徒杨舞。他的“道情”表演与《孔雀舞》成了该期访谈节目里的两个文艺表演。

  乡音宣讲仁川清廉红旅文化

  杨良福年逾古稀,乌黑的头发,铿锵有力的谈吐声调,一张容光焕发的脸常年带着笑,怎么看都是个五十开外的“年轻人”,他哈哈大笑地说:“我女儿都快到退休的年纪了!”问他有什么保养秘诀,他却说“不停做事”就是保养秘诀。

  退休前,杨良福在磐安县乡镇企业局上班,曾是浙江省八届人大代表、省明星厂长。退休后,他的生活更加充实,除了到处表演、在仁川学校上课,还受聘仁川镇政府红色旅游办公室,专职从事资料的收集整理。他是省、市、县的优秀宣讲员,市委宣传部以《敬业》为题为其摄制了微电影……

  仁川镇除了好山好水,还有很鲜明的两个特色:清廉文化与红色文化。位于仁川镇好溪河畔杨宅村的杨氏宗祠,是其典型的载体,承载了众多优秀的历史与文化。

  据介绍,杨氏宗祠建于1632年,距今385年,是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华市、磐安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杨良福对宗祠内“四知堂”“清白传家”的典故娓娓道来,百说不厌。杨氏宗祠又名“四知堂”,全国有名。这里有个典故,是讲先祖出差时遇当县令的学生,深夜送来十锭黄金,先祖不受,表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说是没人知道?他以此创作的曲艺节目《暮夜却金》,以“青少年学生廉政教育创新成果”选送到省教育厅。

  此外,杨氏宗祠也是磐安县境内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入党宣誓地,浙西工农革命军根据中央指示成立后第一次成编制发动武装暴动的集结地、秘密交通站日新小学的所在地,党宣传发动“二五减租”农民运动的主场所……

  作为磐安县唯一一个由省政府命名的革命老区,仁川于2015年提出了“红旅小镇”建设理念,形成了“红旅仁川”的浓厚氛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公园、烈士陵园、红挺一纵纪念馆等红色场馆成了当地的新地标,“红色档案”整理日趋完善,这其中也凝聚了杨良福不少的心血与贡献,他还在继续挖掘、整理仁川的红色文化。

标签: 传播;道情;宗祠;磐安县;磐安;金华;仁川镇;浙江省;杨氏宗祠;宣讲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