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紧急!摔了一跤 31周孕妇跌破子宫 抢救专家组吹响集结号
2018-02-27 08:57:44 来源: 金华日报 余美娜 吕艳霞

  2月22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永康人胡某也迎来了她的新生活:从一个濒临死亡的患者到康复出院,是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齐心协力,给了她新生。

  争分夺秒 多学科专家与死神赛跑

  2月11日凌晨2时30分, 已怀孕近31周的胡某(27岁)因不小心从床上跌落在地,导致腹痛,由120送入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

  急诊B超显示:死胎,胎盘早剥。因病情危重,产科值班医生立即进行了急诊剖宫取胎术。

  手术开始后,医生发现孕妇腹腔内有大量积血及积血块,立即取出胎儿并用止血带捆绑子宫下段止血。此时,产科主任李彩球也赶回医院。当了解到患者“腹腔内积血及积血块约5000ml左右,血压低,无尿,胎盘植入并穿透子宫,局部血管丰富,子宫右侧宫角破裂,在止血带捆绑下已无出血,但松开止血带后出血多且不凝”的情况后,李彩球考虑到病情极度危重,立即汇报总值班及相关领导,启动抢救应急预案。

  为抢救患者年轻的生命,一方面,在家属的配合同意下,手术室做好了子宫切除的准备。另一方面,分管副院长、妇科主任、血液科主任、重症科值班医师及主任陆续赶到现场参与急救。

  手术评估及麻醉评估表明,患者存在严重的高钾血症、低体温、无尿、低血压、严重的酸中毒、高糖状态、肺氧合能力低下等棘手的情况,子宫切除手术迫在眉睫。摆在所有人面前的是巨大的挑战,不容有失。而正在此刻,患者又出现了心脏骤停。

  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每个人都没有放弃,15分钟后,患者窦性心律恢复了,在场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等病情稍微稳定后,妇科、产科专家携手完成了子宫切除。又经过一系列有效的急救指令,患者的内环境终于得以改善。术后,患者转到外科ICU进一步救治。

  虽然经过抢救小组一整夜竭尽全力的抢救,在出血超过5000ml(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其血液量在4000毫升左右)的不利条件下,患者失去了子宫,但幸运的是,患者年轻的生命保住了。

  为您科普“胎盘植入”

  患者称,自己当时摔了一跤,不算太重,没想到竟然会跌破子宫。在这里,产科专家为您科普有关孕期的特有疾病——胎盘植入。

  什么是胎盘植入?

  胎盘绒毛异常侵入子宫肌层称为胎盘植入。胎盘植入可发生于子宫体部、子宫角等胎盘着床部位。

  什么样的情况下容易胎盘植入?

  胎盘植入多发生于子宫前壁下段,常与子宫内膜创伤、子宫内膜发育不良等因素有关。前次剖宫产史以及前置胎盘为胎盘植入最常见的高危因素。其他高危因素还包括高龄妊娠、既往子宫穿孔史,胎盘植入史、多次流产史等。

  胎盘植入有何表现?

  发生于子宫体部胎盘植入患者产前常无明显临床表现。许多胎盘植入多合并前置胎盘,因此常见状是产前反复、无痛性阴道流血。而穿透性胎盘植入合并子宫破裂患者可诉腹痛,多伴胎心率变化。

  胎盘植入者分娩后主要表现为胎盘娩出不完整,或胎盘娩岀后发现胎盘母体面不完整,或胎儿娩出超过30分钟后胎盘仍不能自行剥离,伴或不伴阴道出血,行徒手取胎盘时剥离困难或发现胎盘与子宫肌壁粘连紧密无缝隙。

  如何揪出胎盘植入这一元凶?

  胎盘植入患者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在分娩前较为少见,因此胎盘植入的分娩前诊断主要依靠临床高危因素结合彩色多普勒超声、MRI征象,最终确诊需要根据手术中或分娩时所见或分娩后的病理学诊断。

  因此,这是一个在待产或产检时不容易被发现的元凶。作为准妈妈,在医师进行病史询问时,请一定耐心配合,尽可能详尽告知自己的相关病史,让接诊的医师能及时准确地对您和宝宝的情况进行评估,揪出相关疾病,以便更好地采取措施进行预防,减小影响及不良后果。

  作为永康市危重症孕产妇抢救中心,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每年均进行羊水栓塞、产后出血、子痫、心肺复苏等各类危重孕产妇抢救流程模拟演练,并凭借医院其他科室的多学科协助,不断提升危重孕产妇的抢救水平,为孕产妇保驾护航。

标签: 胎盘;学科专家;死神;产科专家;子宫;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分娩;止血;出血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