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第一个不回家过的春节,23岁的他坚守在杭州火车东站
2018-02-08 07:55:12 来源: 杭州网-青年时报 郑舜 陈青霞

春运人物

郭哲炜为乘客指路。

郭哲炜帮忙救助冻晕的大伯。

  春运期间的杭州火车东站,每天凌晨依然有火车停靠、发车,载上回家过年的乘客。在大多数人都在沉睡的时候,火车东站里依然灯火通明,除了站内工作人员继续服务乘客外,杭州铁路公安处东站派出所民警也在24小时巡逻,守卫着大家回家旅程的“第一站”。

  民警郭哲炜是东站派出所的一位民警,23岁的他刚工作4个多月,今年春运也是他人生中经历的“第一趟春运”。他干劲十足地说:“我的工作能帮到乘客就好,我的首个春运,我已做好、做足准备了。”

  今年是第一个不回家过的春节

  几天来已适应春运工作的节奏

  去年10月,大学刚毕业的郭哲炜入职东站派出所。郭哲炜是诸暨人,今年春节是他第一个不回家过的春节。“上大学时,学校放寒假我就回家了。今年我也已早早告诉父母,整个春运我都要坚守在岗位上。”郭哲炜说,几天工作下来,自己已适应春运工作的节奏了。

  春运期间,东站民警的轮班是两个白班加一个夜班,夜班从晚上8点到早上8点。除了在安检处的检查工作外,郭哲炜还须定期走路巡查,在火车站内巡查一遍,要走10多分钟,沿着火车站外巡查一遍,要走20多分钟。

  最近一周,杭州的最低温度都在零下。白天在东站外走,迎面吹来的冷风都会把旅客冻得不自觉地缩一下脖子。凌晨的东站,还要再冷一些。

  凌晨发现一名冻晕的大伯

  帮忙送至救助站他才安心

  2月4日凌晨2点半,郭哲炜照常在东站外巡逻,走到东广场西北角处远远看见有人倒在地上。

  郭哲炜小跑过去一看,是一名60多岁的大伯躺在地上浑身发抖,意识有点不清。郭哲炜马上拨打120,同时对大伯展开急救。大伯很快清醒过来,但人依然很虚弱。当时室外寒风刺骨,郭哲炜发现大伯只穿着一件单薄的夹克外套。

  跟大伯简单沟通后,郭哲炜得知,大伯姓薛,没有儿女,也没有可以联系的亲人,身上只有一张过期快一个月的火车票,车票是从杭州东开往贵州的。

  薛大伯说,当时误了火车后已在车站边徘徊了3周,一直以捡拾垃圾为生,身上没钱,好多天都没吃东西了。郭哲炜马上到附近的便利店买来泡面、面包,薛大伯接过东西立即吃起来,一碗泡面很快就见了底。怕薛大伯没吃饱,郭哲炜一直蹲在旁边,拆开面包的包装袋,等着把面包递给薛大伯。这些食物落肚后,薛大伯脸色稍有好转,但依然冷得发抖,郭哲炜就把大衣脱下来盖在大伯身上。

  所幸,120查看薛大伯的身体状况后说并无大碍,晕倒是因为又冷又饿导致的。郭哲炜听后稍稍松了口气,当他听急救医生说大伯要是能喝到有糖分的饮料,会更好一些,他立即又跑去便利店给薛大伯买来饮料,并带薛大伯到火车站里暖和的地方休息。

  郭哲炜问薛大伯,接下来打算怎么办,薛大伯说不上来。郭哲炜也不放心,夜班下班回家前就把薛大伯送到了附近的救助站后,才安心回家。

标签: 春运;大伯;人物;乘客;杭州;火车;杭州东站;春运工作;春节;行李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