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杭州还存在1万名养老护理员的巨大缺口 建议对该行业实施“最低薪酬制”
2018-02-07 07:41:51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魏奋 周丹红 殷军领

  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昨天召开“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打响杭州文化品牌,打造世界文化名城”、“推进绿色亚运,打造生态文明之都”四个专题会议。委员们围绕议题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杭州还存在1万名养老护理员的巨大缺口

  建议对该行业实施“最低薪酬制”

  “截至2016年年底,全杭州从事养老服务的从业人员有15849人,其中,有资质的养老护理员仅5466人。”市政协委员洪波为此忧心不已。

  “根据杭州失能、半失能老人8.7万的数据,养老护理人员与失能老年人比例为1∶9。而国际公认3名失能老人要配备1名护理人员(在英美国家,优质养老机构甚至做到一名失能老人配备1.5名护理人员)。即使参照国内常见的养老护理机构护理人员与失能老人比例1∶4来计算,也还存在1万名养老护理员的巨大缺口!”洪波了解到,由于养老护理和养老机构专业人员的工资待遇与家政服务、医疗服务行业的平均工资差距较大,不少养老护理人员“一有机会就转向收入高的家政和保姆等行业”,最近几年人员流失严重。

  洪波提出,要想方设法增加养老护理人才数量。比如,在高等、高职、中职院校中,为就读相关专业或方向的全日制学生减免学费,优先安排工作,以及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等。

  更重要的是提高养老护理员待遇。

  “对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或享受政府扶持的养老服务机构一线护理人员,实施‘最低薪酬制’,全日制就业劳动者的最低薪酬(不含加班费)不低于当年度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1.5倍;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的小时工资不低于我市非全日制职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1.5倍。”洪波还建议,将外地户籍符合条件的养老护理员,也纳入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

  养老问题人人关心,委员狄海波提出构建“长期护理保险支持下的集中管理模式”的设想,把杭州地区几千名最极致的失能患者——植物人作为服务对象,纳入长期护理保险,集中进行精准护理及治疗,减轻他们家庭的沉重负担。

  市政协委员吴江达则关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中的“吃饭问题”。“现在杭城大大小小的老年食堂有1000家左右,但既没有统一的管理模式,就餐人群以及消费模式也参差不齐,”他建议,“在每个区都设立一个中央厨房,对周边实施社区配送,解决不具备开办老年食堂条件的社区难题,只需有一个就餐场所就行,同时民政局及市场监管局对老年食堂的监管也可以更完善。”

  2022年亚运会 杭州给世界看什么?

  “杭州要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文化名城,必须挖掘杭州历史上对外交流的历史遗存。”都市快报社图书工作室主任孙昌建说。

  杭州有非常多的历史遗存亟待挖掘,比如蕙兰中学,抗战期间一度是杭州市民的避难所,救过不少杭城老百姓。比如英国人梅藤更创办的广济医院,法国人创办的红会医院,背后都有很多故事。笕桥的中央航空学校和中央飞机制造厂,为中国航空工业做出过重大贡献,中国现代空军就是从笕桥起飞的。再比如拱宸桥的“洋关”,马可·波罗、司徒雷登及家族、传教士卫匡国等,都在杭州留下了旧居、墓园等。

  这些中外交流的历史遗存,有的标志不明,有的铁将军关门,有的长期闲置,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开发。

  2022年亚运会,杭州给世界看什么?这些历史遗存就是杭州国际化、杭州对外开放的最好见证。建议组织专家进行系统梳理、有序开发、妥善修缮,让这些散落在杭州的历史遗存,早日展示在中外游客面前。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所长蒋辉权说,杭州因河而兴、因湖而名,打造世界文化名城就要激活历史文脉,将东南形胜、三吴都会转变成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目前,西湖、运河、钱塘江水系基本贯通,但西湖风景区、运河文化带、钱塘江文化带自成体系、各自独立,建议打造一个西湖-运河-钱塘江统一的杭州文化带,并在水系边打造文化长廊,将杭州历史、杭州故事、杭州发展浓缩到文化廊道上,乘一舟就能泛舟湖上、摇橹运河、览胜钱塘江。

标签: 养老;护理员;养老护理员;文化名城;杭州;杭州历史;杭州文化;最低薪酬;世界文化;护理人员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