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除了赏花、踏青,绍兴还有哪些地方可春游
2019-03-15 14:50:00 来源: 绍兴晚报 见习记者 董晓晓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被雨水困了这么多天,终于能摆脱蜗居状态,好好地玩耍一番了。不负春光,也不负绍兴的好山、好水、好城。

  除了市民们最常去的热门景点,还有哪些值得一去的“冷门”好地方呢?

  A.环山路

  如果你喜欢绍兴的人文,一定会去博物馆逛逛;如果你心仪绍兴的小巷,一定会打卡仓桥直街;如果你做过美食攻略,一定知道附近的小馆子……

  但是你很可能与绍兴最美的小路,环山路,擦肩而过。

  从绍兴博物馆出来,沿府山的绿意曲折往前,仓桥直街的中间是府横直街,在这向西两三百米,转角就是环绕府山公园的环山路。

  在城市的道路里,很难找到这样完整、干净、有生命力的绿。上百年的大树立在路边,或者树枝越墙而出,沿着缓缓的山坡起伏,向着阳光的地方伸展。

  除了熙熙攘攘的景点,环山路有专属你的闲散闲适,自在自由,你可以在这里散步、骑车、发呆,当然也是拍照的好地方,这也是古城绍兴带给我们的美好。

  B.长桥直街

  沿着劳动路由西向东,越过中兴中路,那条隐匿在闹市之中的小巷就是长桥直街。不过300米的街巷,小而美,有着纯正的绍兴味道。

  街巷略窄,只得三四人并行而过,脚下铺的是老旧的石板路,午后的阳光越过,荫投射其上,光影斑驳。街巷的两侧是矮矮的老式民居,是书里描写的粉墙黛瓦,屋前苍青的大树生机勃勃,少了些喧嚣,一切静谧而安然。所谓岁月静好,大概就是长桥直街的模样。

  长桥直街不仅有绍兴的老屋、老石板路,还有绍兴人的老生活。在老街深处,散落着一些店铺,挂着并不起眼的招牌:理发、裁缝、烟酒,无一不是生活的日常。

  巷子里,阿婆斜坐在椅子上听着越剧打着盹,老大爷踩着三轮车准备出门,男人开着电动车驶过身旁,还有墙边并不讲究的陶器种着花草,门口黄狗正睡着午觉。

  闲走在这样的街巷,时间都仿佛静止,浮华被拒之门外,能够感受从容与淡泊。

  C.小花园

  江浙多弄堂,绍兴亦如是。绍兴的弄堂,不同于北京的胡同,也不同于上海的里弄,有着独特的绍兴印记。绍兴的弄堂狭窄、幽深。弄堂里的居民世代生活于此,晨起而作,日落而息,构成了老绍兴人独特的生活场景。

  营桥直街往东的不远处,藏着一条隐秘的小弄堂,与阳明故居隔新河相望。弄堂约百米长,背河面街,有个极美的名字——小花园。

  民国时,一户张姓人家在此处的南边建了一个小花园,因而弄堂就以小花园名之。如今,张氏的后人就在这个弄堂居住,小花园弄里老旧的铁门、木制的窗框、错落的电线,承载着张家人生活的诗意。

  而张氏花园已不复存在,只能从弄堂里成荫的绿树、墙角的花草中,依稀寻觅到当年花园的影子。

  趟过时间的河流,经历生活的打磨,小花园透出岁月沉淀后的幽静之美。

  从新河望向小花园,则另有一番情趣。临河的人家,斑驳的墙面,显出历史的沧桑;绿树、垂柳,又有生活的新意。

  闲来无事的时候,不妨去弄堂逛逛,感受弄堂里的故事,探寻老绍兴专属的美与韵味。穿行于弄堂间,听着昨天的故事,看着今日的风景,定不失为美好的享受。

  D.徐渭墓

  来绍兴的人,总会追随兰亭集序的曲水流觞,很少有人知道,兰亭对面的不远处,就是怪才徐渭的墓园,毗邻印山越国王陵。

  顺着兰亭门口的路标进入一条小道,一直向前七八里路,经过一些农舍后是广阔的林场和茶园。直到看到印山越国王陵的碑石,转入。道路狭窄,树木茂盛,“徐渭墓园”的入口只有走近了才能看到。

  顶部野草蓬勃,四周竹树环绕,冷清中仍然透出一股傲然之气。现存的徐渭墓是1989年按原貌修复的,墓呈正方形,用条石叠砌,上覆黄土,前竖墓碑,墓碑上刻有沙孟海书“明徐文长先生墓”几个大字。

  徐渭父亲徐鏓之墓。墓碑上的《徐大夫迁墓记》是徐渭亲自撰写。旁侧有徐渭纪念室,可以静静看他潦倒却才华飞扬的一生。万物生长的季节,去那里替所有仰慕他艺术成就的人献一朵花。


标签: 绍兴;徐渭;花园;弄堂;山路;街巷;蜗居;墓碑;雨水;生活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