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治水从治标向治本 路桥:全域创建“污水零直排区”
2019-03-15 10:46:11 来源: 台州日报

01.jpg

  金清生态洗衣房

02.jpg

  藕池小区雨污分流

03.jpg

  高科技仪器排查

04.jpg

  金宸花园垃圾箱冲洗分流

  春来江水绿如蓝,城乡连绵的水网,是路桥的一道亮丽风景。

  一江清水来之不易,为了巩固治水成果,路桥区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作为“五水共治”碧水行动的主抓手和突破口。

  一年来,路桥区交出了亮眼成绩单:全区率先完成2个工业集聚区的零直排改造、4个生活小区示范点改造、153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提标改造;新桥镇建成“污水零直排”示范镇……

  根据行动方案,路桥给创建“污水零直排区”明确了时间表。“加快推动治水从治标向治本、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到2022年底,路桥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处理能力相配套,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并通过验收。”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说。

  本报记者朱玲巧文 路桥区环综委供图

  今年,路桥在总结新桥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试点的基础上,将全域推进污水零直排工作。全区将完成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污水零直排区”以及10个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深度排查工作。

  各街道争当“碧水行动模范生”,进一步提升建设质量。新桥镇要完成二期建设,并向全区推广创建经验。路南、横街要完成区级试点街道建设。

  同时,打造一批精品样板工程,每个镇(街道)至少建立一个工业园区、一个居民小区、一条街“三个一”的“污水零直排”示范亮点。

  涓涓清流汇入美丽河湖

  一条山水泾串联起了螺洋街道沿河的大片居住区,原本“潺潺清流”却饱受“反复治、治反复”的困扰。因为问题的根源不在河里,而在岸上。

  去年,螺洋街道邀请了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与街道城建办、“五水共治”办、村两委等人员一道参与,对沿岸的藕池小区雨污分流进行“把脉问诊”。

  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周建甬还记得第一次上门场景。不少家庭将洗衣机摆在阳台上,水管子通往哪里?住户却说不清楚。

  “小区内的排水管存在雨污混接、错接、渗漏等问题,尤其是阳台废水接入雨水立管,与屋面雨水合流现象非常普遍。”周建甬说。

  生活污水混在雨水中排入河道,让山水泾不堪重负。

  “打通排水‘经络’,不让污水直排入河。”去年,螺洋街道从居民的雨污管道排查整治做起,打响了“污水零直排”第一枪。

  记者看到,如今小区内雨水和污水各走各的“阳关道”,小区内错综复杂的地下管网也进行了彻底改造,山水泾的排水口实现“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

  伴随着“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居民生活污水和雨水混排的现象在路桥逐渐减少。

  目前,路桥共有4个生活小区示范点,金宸花园、和谐嘉园两个小区工程施工已完成;藕池小区工程施工完成90%,成为老旧立式安置小区雨污分流样板工程;金悦花园完成物探工作。

  去年,全区建设屋顶集雨等雨水收集系统36处、节水器具1000套,改造“一户一表”324户;已完成全区153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提标改造。

  雨污分流,不仅能美化河道的颜值,还很实用。

  位于中心大道东侧的金宸花园实现了雨污全分流、污水全收集。小区引入海绵式雨水收集回用系统,小区的南部区块步行道两侧建设了下沉式绿地,北部区块则打造成雨水花园,兼顾小区景观的同时,实现了雨水回用。

  回收的雨水,代替了自来水用于冲洗小区里的垃圾桶,冲洗后的污水接入了小区排污管道。金宸花园成为“环保节水”的“污水零直排区”生活小区样板。

  流入美丽河湖每一滴水都是对“水清岸绿”的生态承诺。

  统筹推进地下管道“治堵”

  全长2公里的新大街,是新桥镇的主要商业街道,沿街商铺林立。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道路宽敞整洁,沿街店铺整齐统一。

  但在看不见的地下,一根根管道就如同毛细血管,沿街餐饮店的油污、美发店的毛发等日积月累,形成了一个个“毒瘤”,让城市“气血不畅”。

  去年,新桥镇对“六小行业”进行“全面体检”。

  检查中发现,个别沿街商铺存在雨污混流情况,如污水管接出随意无序,污废水支管私自接入雨水井,餐饮废水不规范纳管,宾馆污水管接管不规范等,特别是餐饮业污废水排放未设隔油池,容易造成管网堵塞。这是“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行动中的一大“拦路虎”。

标签: 洗衣房;污水;生态;分流;新桥镇;污水零直排区;雨水;花园;排查;路桥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