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浦江小伙在美国 和美国学生同台竞选 到世界各地做义工
2019-03-14 14:05:54 来源: 金华日报 黄毅捷 季俊磊

  从15岁起,浦江小伙黄毅捷就背起行囊,独自来到美国学习和生活。4年的时间里,他创建了学校第一届“中国文化俱乐部”,和美国人一起参与学生竞选,还利用课余时间飞到贫困国家做义工……

  他说,这些经历慢慢让他成为一个出色的中国人。

  讲述:黄毅捷 整理:季俊磊

  高二独自来到美国,让我学会了独立

  我是黄毅捷,英文名Frank,浦江人在纽约。读小学时,父母就带着我到处游学,从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再到欧洲、美洲。我当时有些不理解,父母这样做是为了什么?不仅要请假陪我出国,还要花费一大笔钱。

  “让你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这是父亲当时回答我的,至今依然觉得很有远见。初中时,我获得去美国当一个星期交换生的机会,在那个星期里,我第一次真正融入到美国的学习环境中。

  不过,下定决心来美国,还得从姐姐对我的影响说起。姐姐在国内完成本科学业以后,到芝加哥念研究生,每年暑假回家,她总会和我讲述美国的风土人情、学术氛围以及很多有趣的事情,慢慢让我对留学产生向往。

  高一那年,我报了托福培训班,高分通过考试。2015年6月,我独自一人来到美国马里兰州的一所高中读书。

  刚来时,由于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的不同,有些不适应,常常想念妈妈做的家常菜,梦里还在流口水。为了满足自己的胃口,我学着自己做菜。那段时间里,我每周至少和妈妈煲一次电话粥,说的基本上都是怎样烧好一道菜。现在想起来,环境迫使我学到了很多生活技能。

  一年后,接收我的老师跳槽了,并表示不能继续做我的监护人。“上哪里找新的监护人?”我连续几天都睡不着觉。和同班同学Ethan说起这烦恼时,他表示可以问问父母能否让我住家。

  同学的家长很热情,当即就同意了我的入住要求。在美国住家,除了签订“住家合同”之外,住家方要去当地警局备案,办理一系列流程,还要负责住家学生的人身安全。除了盈利性的机构外,普通人家是不愿意做的,对此我心存感激。

  很快,我就适应了住家的生活,住家妈妈很可亲,对我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买来一个披萨,让她的三个儿子与我平分。每天上学,住家妈妈都会为我们做好早餐,吃完后Ethan就开车(美国16岁就能开车)带上两个弟弟和我一起去上学,刚好一车人,路上笑笑闹闹,偶尔哼唱着披头士的摇滚乐,特开心。

  从高二到高四(美国高中4年制),因为假期时间有限,一直没有回家,不能和家人一起过节过年,心里难免有些遗憾,好在住家爸爸和住家妈妈给我弥补了一些失落。每当年节,他们都会组织家庭聚会,不管去谁家里,一定会带上我,还会给我过中国节,以解我思乡之情。

  创办“中国文化俱乐部”,和美国学生同台竞选

  我到马里兰高中才知道,我是作为第一届国际生招收过来的,自然也是第一批中国学生。“那就当学校的中国文化传播大使吧!”我想了很多形式,最终与一个北京来的中国学生一起创办了“中国文化俱乐部”。

  让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和传统节日是我们创办这个俱乐部的初衷,创办之初就有20多名外国学生加入,用他们的话说:“中国文化很神奇,中国节日有故事。”2018年春节期间,我买了旺仔、鸭舌、旺旺雪饼、大白兔奶糖等食品,在俱乐部组织了一次关于中国文化的答题游戏,还普及了很多中国经典故事。

  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加入到俱乐部中来,我也在学校积累了一些名气。高二时,我鼓起勇气竞选学校的学生代表,全校仅有两个名额,竞选者中,还有部分希望连任的学长学姐。

  当时有些忐忑,也并不指望能够当选,只当作是一次锻炼,却不料大家对我这个黄皮肤黑眼珠的中国人有些感兴趣。“Hi,boy,come on!”每当经过教学楼走廊的时候,大伙总是给我打call。“那就努力一次吧!”我当时想,如果成功了,我将成为这所学校历史上第一位中国代表,那也挺有意义的。

  与美国人同台竞选,如何脱颖而出是我要思考的问题。当时,恰逢美国大选,我把自己的照片与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特朗普的照片P在一起,把海报放得大大的,贴在走廊里,同学们大呼“interesting”。

  竞选前我去海地做了一周义工,回程航班延误,差点没赶上竞选。一路狂奔赶到演讲台,便调侃道:“差点远程遥控了这次竞选……”接下来的演讲中,又顺带调侃了特朗普的竞选口号。演讲还没结束,台下就已经一片沸腾。

  不知道算不算众望所归,我最终被全校师生票选为学生代表。在美国,学生代表的“权力”很大,甚至可以参与学校一些事项的决策。我看到食堂的环境拥挤,便利用学生代表的身份向校董提建议,最终打通两面墙,改善了环境,师生连连叫好,来食堂吃饭的学生都多了起来。另外,组织策划学生舞会、球赛,各种主题日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而且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高四毕业时,我获得了全校的最高奖项——马克先生(全校仅一人),还获得了马里兰州州长亲自签署的奖状。

  各地做义工,是我假期必修的“课程”

  每年春假,我喜欢去各地做义工,有时候去美国的其他州,有的时候去中美洲的一些小国家。做公益,会让人变得充实。

  2008年3月的春假,我去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个小镇上,和“仁人家园”公益组织一起,给一个单亲妈妈挖建房地基。她带着孩子常年住在一辆拖车上,环境很差,雨天还会漏雨,冬天也抵挡不了寒风。在那里,建房人力是最费钱的部分,大多数人都不愿意轻易雇工,有很多是义工捐献。

  我们18个义工,到的第一天就开始挖地基。18个人挖了整整一天,才勉强挖出模样,摘下手套一看,手掌好几个水泡,一双腿也变得不听使唤。

  我们还去了中美洲的海地共和国,协助一支医疗队做工作。那里的水源比较紧张,我们就通过过滤仪器给当地人过滤出干净的水;那里的药品短缺,我们就给当地人免费发一些常规药物……在海地,30公里的路程,需要驱车6小时才能到达,因为连水泥路都没有。在那一周的公益活动中,每天都在赶场,很累却很充实。

  让我觉得亲切的是海地的摩托车,竟然几乎都是广东产的,顿时有些自豪。躺在海地的房顶上,看到的星空格外明亮,我把这看做当义工的奖赏。每年春假,已成为我做义工的固定日。今年3月,我报名了危地马拉为期半个月的公益活动,希望可以帮助更多人。

  现在,我已经在纽约大学读大一,留学经历竟然还受到中国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关注,栏目组从2017年7月开始,就让我将自身的留学见闻录下来传过去,说是可以给将去美国留学的人提供参考,希望能对他们有所帮助吧。

  前两天,我还开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取名为“浦江人在纽约”,作为记录自己留学经历的平台,还会分享家乡浦江的一些故事。希望自己能够走向世界的同时,不忘故乡。


标签: 义工;中国文化;竞选;美国;住家;浦江;俱乐部;黄毅;学生;美国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