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解决家长难题 金华出台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实施办法
2019-03-14 14:03:5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金璐

  新学期,许多家长都收到一个好消息:一直以来头疼的“四点半”问题得到了解决。以往孩子放学了,家长还没下班,没有老人帮衬,孩子就没人接。最近,市区许多小学生带回来一张通知单,让家长决定是否要让孩子参加托管……

  3月12日下午,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办法》,对从本学期开始的小学课后托管作出明确安排。

  “甜蜜的负担”有了解决办法

  “四点半”问题,其实是伴随着中小学生减负而来的一个“甜蜜的负担”。

  若干年前,中小学放学时间没有那么早,学生天刚亮就要去上学,天黑了才能回家。

  推迟进校时间、提早放学时间后,各种营利性质的课后托管班应运而生,也因此产生种种问题。

  钱先生的女儿就是受害者之一。他自己工作忙,就把女儿托给了学校附近一家托管班,每天放学都由托管班的老师接,并在那里做家庭作业。有一天,钱先生工作结束较早,提前去托管班接女儿,赫然发现,女儿正在玩老师的手机,而老师就站在边上发呆。女儿还告诉父亲,平时老师并不辅导作业,而是提供家庭作业的正确答案给她抄。

  课后托管班价格不菲,每学期在2000元至4000元。本学期起,由学校提供非营利性的课后托管,解决了这个问题。

  也有一些家长担心,学校搞托管,会不会又走回到延长学生在校时间、增加学习负担的老路上去呢?

  对此,需要制度性的安排。《实施办法》开宗明义界定: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是指学校在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之外,解决家长因工作等不能按时接送学生的后顾之忧,解决小学“放学早、接送难”矛盾的民生实事;是基于学生家长自愿,针对确实有接送困难的家庭,为有刚性需求的学生家长提供的基本托管服务。该服务不属于基本公共服务范畴。

  托管属于自愿,非营利性,可适当收费

  《实施办法》对“自愿”两个字说得很重。要求学校在每学期学生报到注册时,充分征求家长意见,学生是否参加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由学生和家长自愿作出选择,并向学校提出申请。经学校同意并公示,确定学生名单。学校与家长签订托管相关协议后,学生方可参加放学后校内托管。

  此外,学校还要主动公开托管服务项目、服务对象、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这些内容,会被写在学校与家长签订的托管协议上。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托管服务面向特殊群体而非全体学生,其服务对象审定,有着“门槛准入”(优先保障留守儿童)。托管对象进行统筹安排,根据实际人数组班,人数较少的可以跨班级跨年级统筹组班。

  收费方面,坚持非营利性原则。托管的费用采取适度财政补助、合理增加生均公用经费标准、适当收取托管服务性费用等方式相结合的“成本分担机制”。对家长收取合理费用,具体标准由县(市、区)发改(价格)部门会同教育、财政部门提出意见,报地方政府确定,向社会公布。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的,可参照学生资助政策予以减免。

  收上来的托管服务费,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按实列支,并予以公示。由于每个托管班至少要安排一名教职工负责管理服务,这些老师会增加工作量,他们的报酬方面,《实施办法》要求学校把托管服务工作纳入教师绩效考核范围,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对参与托管服务的教职工,根据额外增加的工作量给予适当倾斜。

  为保障安全,除了明确托管服务人员责任,加强对师生、工作人员安全卫生意识教育外,还要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做到托管服务集中有人监管,活动有安全措施,进出有统一组织。此外,《实施办法》要求各地教育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全面落实中小学校方责任保险、附加无过失责任保险等;引导家长自愿为参加放学后托管的学生投保学生平安保险等。

  以学生自主活动为主 不得集体教学或补课

  昨天下午3时15分起,在市区南苑小学里,各个托管班陆续开班,老师点名后,孩子们坐在位置上安静地看书写字,或者做作业,或者读课外书。

  《实施办法》规定,校内托管服务的内容,以学生自主活动为主,主要是组织学生在校园内自主阅读、放学后作业、体育锻炼、社团活动等,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不得将托管服务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不得组织学生或变相组织学生进行集体教学或补课。(学校面向全体学生的拓展性课程活动和部分学生参加的校艺术队、体育队等不属于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范畴。)

  此外还有“七个严禁”: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变相强制或诱导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有困难学生参加;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严禁以补差提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庭收取成本分担以外的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搭车”进行其他有偿服务;严禁校外培训机构以任何形式进入校园参与或组织实施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

  南苑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淑贞说,实施课后托管前,学校特地在家委会工作会议上作了介绍,详细解释托管服务的目的意义和方式方法。日常管理上,学校中层以上领导会每天轮流巡查,核对、记录情况,保留工作台账。

  二(6)班学生陈羽玥妈妈说,由于工作原因,她和孩子的爸爸都不能准点接孩子放学。孩子的自觉性不够,忍不住玩,背诵作业经常会等到妈妈下班回家后才开始做,现在孩子参加了学校的课后托管班,老师能督促孩子抓紧时间,这意味着孩子回家后能有更多时间在父母陪伴下亲子阅读和运动。而且,即使妈妈在外出差,也不用担心孩子的作业无人管。她非常感谢学校这么快就落实政策,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感谢带班的老师,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减少照顾自己孩子的时间,为学生辛勤付出。

  网友称赞新政 省钱省心 关注能否 想托就托

  在本地的网络论坛里,关于新学期开展托管服务的事儿,网友们聊得热火朝天。

  “我们学校的托管已经开展了,还没收费。”网友“舒舒妈妈”说。

  “支持,不过要是能和家长下班接送时间真正接轨,就再好不过了。”网友“懒爹”说。他指的是许多家长下午5时半下班,到学校还有一定的交通时间,以往许多托管班都可以到6时接孩子,这样家长能更从容一点。对此,网友“hua4123”表示理解:“不管怎么样改,都不能让每个家庭满足。需要的家庭尽量去适应学校时间就好。”

  总体上,家长们对学校托管服务这一政策表示认可。家长的关注点,一是费用仅是外面托管班的几分之一,家长减轻了经济负担;二是托管后,家庭作业基本上可以在学校完成,家长省事不少;三是担心报名会不会有难度,能不能让每一个有需求的孩子都被托管?

  而在学校方面,老师们需要增加工作量,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做出与以往不同的安排。

  南苑小学老师孔璐说,她自己也是一位母亲,理解家长们的感受。尽管延迟了下班时间,但是家长、孩子脸上的笑容是实实在在的安慰,这样想就是值得的。作为老师,她愿意帮助家长孩子们解决这个难题。

  “陪着孩子一起作业,看书,帮他们答疑,虽然只是一个小时,但还是挺累人的。不过,一个人的付出可以换取这么多家庭的安心,还是值得的。”老师叶静修说。此外,作为教师,她还想对家长们说一句话:托管不是脱管,更不是不管,家长的陪伴永远是老师们无法替代的。


标签: 托管;家长;放学;孩子;学生;学期;学校;服务;老师;下班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