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长兴六大模式培育技能人才 现代学徒制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2019-03-13 15:42:41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史舒频

  记者日前来到浙江普朗特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群年轻员工正在生产线上紧张作业。和普通工人不同的是,他们都是来自长兴县职业教育技术中心学校数控机电专业的学生。“刚来的时候什么都不会,脑子里也只有理论知识,根本不会实际操作,这些年来,都是师傅们手把手教的。”王玉飞告诉记者,如今他已算得上是熟练工,师弟师妹们来实习也能手把手教了。

  2016年初,长兴县成为全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县之一。王玉飞和他的20名同学是“普朗特”的首批试点学生。记者了解到,所谓现代学徒制是指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深度合作,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由于具备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出色,王玉飞和他的同学已成为该企业派得上用场的学徒。目前,学校和企业正展开下一轮人才培养的洽谈。“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学生在企业轮岗训练后将接受考核,优秀的学生会重点培养,大部分学生都会留在企业工作。”“对学生来说,对企业的环境和需要的技能更加了解,上手快,磨合期短,优秀学生在毕业后不需要实习期,直接转正。”……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负责人对现代学徒制试点结果赞不绝口。“普朗特”行政部张微则表示,学徒制使企业的人才储备更充足,员工队伍相对稳定,接下来将继续深化这一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积累更多人才。

  与将学生们送入企业进行培养不同的是,长兴技师学院将人才培养场地设在了校内。该校校园内,有一间特别的工作室,墙上贴着规范的工作流程,这里既是学生的学习场地,也是对外营业的企业,该校财会专业的学生像准职员一样在这里开展实战训练。“工作室已在杭州成功注册,面向市场接单,大部分业务在工作室完成。”该校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被称为“外联内训式”人才培养模式,在运营过程中,相关企业派数名专业财务人员进行现场指导,主要培养财务高级工和会计等专业方向。

  据长兴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沈玉良介绍,目前,“外联内训式”校企合作模式主要用于不宜到校外开展试点的专业,这种合作模式为校企合作开拓了新思路。此外,相对成熟的还有“整体推进式”校企合作模式,即整班学生到一家企业开展实习实践活动,该模式适合能承担整班试点的大企业;“联盟组团式”校企合作模式,是把整班学生分组到同一行业的不同企业,适合中小企业开展试点;“产业园区嵌入式”校企合作模式,其合作对象是整个园区而不是某一家企业;“成人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主要针对在职企业员工,借助企业技术骨干和学校导师力量,对企业员工进行专业能力再提升;“工作坊式”人才培养模式主要针对高技能人才,与高科技企业通过技师研修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方式进行合作,学生在岗位上开展产品研发生产,提升学生的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

标签: 校企合作;学生;人才培养模式;现代学徒;试点;长兴县;工作室;理论知识;企业员工;外联内训式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