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杭州男生被芝加哥大学考古学专业录取 因为一个特别爱好——爱逛博物馆!
2019-03-13 15:36:20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胡鸿

  海外名校正在密集发放录取通知书。杭州学生姚熙远在高中时被称为考古达人,从小到大逛了上百个博物馆。因为这个爱好,他竟然收到了芝加哥大学人类学(考古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他高中就读于浙江传媒实验中学,与近年备受关注的盛一伦(演员)是校友。浙江传媒实验中学校长朱林春说,姚熙远热衷研究考古,学校曾专门为他办过一个考古论坛。

  朱校长印象非常深刻,“当时历史老师拿着一份考古社社团的设想方案来给我看,我原本对姚熙远并不是太熟悉,还以为是老师写的。看完后,对他顿生好感!”

  从小兴趣广泛 技能满满

  快报记者联系上了姚熙远。姚熙远最近刚回到杭州,前段时间和朋友出去旅游,其间还顺路去了一趟南京博物院。

  在申请芝加哥大学前,姚熙远做过充分的自我总结——

  “我研究过昆虫学,有着自己数量可观的矿物宝石收藏,创办了致中考古社,发表过考古学论文,沉醉于西方和中国哲学著作,散文在叶圣陶杯得过奖。自幼习字并在书法社团教了一年多的柳公权,为社区画过墙画,假期里支过教,在动物园做过义工,还是一个古典乐和歌剧迷,表演过萨克斯,说过单口相声,玩得一手好茶道……”

  从小的兴趣爱好和活动相当丰富,这是他能拿到美国芝加哥大学offer非常重要的一点。曾任教过的学校各科老师一致认为,他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对各种不同领域的事物拥有着极大的好奇心以及去探索的热情。

  在这么多的爱好和活动里,考古学对他的影响最大。最早的考古兴趣萌芽,从外公送的一盒古钱开始。那时,他才七八岁,为了认识古钱上的文字,看懂古钱背后的历史,他从书店捧回了一摞摞的书,在网上查找各类资料和拍卖记录,出入杭州几个古玩市场。几年之后,他连钱币背面的满文都记得滚瓜烂熟。爸爸妈妈看他对古钱这么感兴趣,专门为他定了一本学术期刊——《考古》。这也是他和考古学的第一次接触。从插图开始,再逐字逐句地精读和查阅资料,拓展自己的阅读书目,坚持了七八年。

  虽然因为一分之差,与理想中的高中学校失之交臂,但他进入浙江传媒实验中学后,却打开了一片新天地。高二在学校的支持下,他成立了致中考古社团。从开办社团第一节公开课开始,坚持每周为社员们准备关于考古学基本方法概念、考古发现介绍、陶瓷、石器考古和艺术史的课程。

  八九岁开始

  父母常陪他逛博物馆

  快报记者问姚熙远,为何偏偏对古董和历史感兴趣?他笑着回答:“我也不知道,可能天生的。”

  其实不然。他说,过程中,爸爸妈妈的引导和鼓励非常重要。“我的爸妈非常支持我有一些‘不正经’的业余爱好,所以我兴趣广泛。”爸妈都是高材生,对教育非常重视。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妈妈还专门自学拿到了心理学硕士学位。一方面,妈妈在学习研究上的热情,成为他的榜样;另一方面,妈妈很细心,观察什么事物,都能够引发他的兴趣,然后鼓励他去做更多的了解。

  姚熙远说,只要对一件事产生了兴趣,去深入地研究它,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回想这么多年来,为了了解钱币,他去得最多的是两个地方——博物馆和古玩市场。

标签: 考古;考古学;博物馆;芝加哥大学;爱好;录取通知书;魔法;古钱;杭州;文书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