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应对阴雨寡照天气 秦山“红色农技服务团”下村排忧解难
2019-03-05 14:06:5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 鑫 通讯员 陆永平

  “老顾,我们来看看你的果树怎么样了?”在秦山街道大河堰创意农场,“红色农技服务团”的到访,让农场主顾勤松倍感亲切。顾勤松是武原人,先后向北团村农户流转了130余亩土地,用以栽种四季水果,他说:“办农场是个技术活,不仅需要田地里的技术,还要具备预判市场的能力,这少不了街道农技人员的支持。”

  今年开春以来,秦山街道经历连续一个多月的阴雨寡照天气,对当地小麦、葡萄、大棚蔬菜等农作物生长造成不利影响。为此,秦山街道“红色农技服务团”组织党员志愿者分组到街道内的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实地查看连阴雨天气对农作物的影响,为大家排忧解难。

  记者了解到,从走访情况看,今年草莓、芦笋等作物产量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减少,葡萄新芽萌发时间也较往年推迟。针对各农场农作物的长势和病害发生情况,农技人员分别给予技术指导,建议在做好开沟排水措施的同时,对葡萄可先剪除“烂梢”,并选择在晴好或多云天气喷药防治“灰霉病”等病害,大棚蔬菜、草莓等作物均可在中午时段通风排湿,以减少病害发生。

  “秦山地势较高,排水配套设施相对健全,降水带来的影响并不大,但由于长时间的光照不足及低温环境,对芦荟防冻、水果新芽萌发等有一定压力。近期,我们服务团会重点关注各农业主体的生产,并进行常态化走访,有必要时及时请上级单位的农技专家下乡帮扶。”“红色农技服务团”成员、秦山街道农水中心主任陆勇伟说道。

  据介绍,秦山街道“红色农技服务团”志愿者服务队是依托街道党委农技支部建立起来的一支党员先进服务团队,共有成员20余人。“红色农技服务团”除了抓好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开展暖心活动外,还发挥专业特长优势,以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理念、更优的服务,全心全意服务“三农”,重点在技术指导、惠农政策宣传和现代农业项目申报等方面为农业主体提供优质服务。

  在区域农业产业布局、现代农业发展、农业经营效益提升方面,“红色农技服务团”同样步履不停。陆勇伟告诉记者,结合“美丽乡村”精品线和全域旅游的东风,他们正和大河堰创意农场的农场主一起出谋划策,在做好农场一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三产转型,将农场打造成为乡村休闲旅游的一个精品景点,探索一条具有秦山街道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除了“红色农技服务团”,在“三服务”转作风、强担当的引领下,秦山街道党政干部全力以赴,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已铆足干劲奋力奔跑。


标签: 农技;秦山;服务团;街道;农场;农技人员;大河;创意;主顾;水果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