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下沙草莓产量不及往年同期四成 种植户盼太阳“敬业点”
2019-03-01 10:01: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谢春晖

  浙江在线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春晖)“怎么过完年了,草莓还这么贵,而且还这么难买,跑了好多家水果店才买到正宗的下沙草莓。”最近,不少下沙人在网上抱怨买不到时令草莓。

  在记者的印象中,以往到了春节以后,下沙草莓的产量会出现“井喷”,又大又甜的奶油草莓遍布下沙的超市、水果店等。但今年春节后,下沙草莓却突然销声匿迹了,市面上也鲜有下沙草莓的影子。

  最近几天,记者走访了下沙街头的多家水果店,大多数店主给了记者一个相同的回答:“草莓产量太少,根本拿不到货。”

  店主们纷纷表示,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下沙草莓的产量低得有点可怜。“去年这个时候,草莓又甜又便宜,我店里一天能卖出100多斤。而今年,想一次性订100斤草莓都有点困难。不光货没有,价格也高居不下。”龙湖天街附近的一家水果店主说,目前市面上下沙草莓的价格仍维持在每斤28元至35元的高位,比去年同期整整高出了10元左右。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乔司农场附近的一处草莓种植园,种植户俞国民和几个雇工正在给刚摘好的草莓称重。

  “一共承包了10个大棚,今天才摘了38盆草莓。”谈到今年的草莓,俞国民便皱起了眉头,从口袋中掏出了烟。“一个脸盆大概能装10斤草莓左右,今天摘了10个盆,才差不多凑齐400斤草莓,产量还不到去年这时候的四成。”俞国民叹着气跟记者说,他种草莓10多年来,如此低的产量真的很少碰到。

  记者跟随俞国民走进草莓种植大棚,看到几个雇工正在清理枯黄的草莓叶子和坏掉的草莓。“最近一直下雨,气温也低,草莓苗都蔫了。”俞国民说,导致今年草莓如此低的主要原因就是天气。“天气阴冷,蜜蜂不肯出来授粉。雨下多了,草莓就容易出现灰霉病。”

  为了能提高草莓产量,俞国民也想尽了方法。在种植大棚上多覆了好几层保温塑料膜,白天在大棚里安装“小太阳”给草莓供光供暖,还请来养蜂人讨教让蜜蜂授粉的方法……

  “要是太阳能像我这么‘敬业’就好了。”俞国民一语道出了草莓种植户们的心声。“只要太阳每天出来,让草莓照上个2至3小时,产量就能蹭蹭蹭地上去了。”

  不过,吃货们也不用太担心。虽然最近的天气大大影响了草莓的产量,但成熟的草莓甜度并不会太受影响。另外,现在草莓离正式下市还有2至3个月时间,随着3、4月份天气逐渐转好,草莓产量也会提高,质量也更好。

标签: 草莓;水果;记者;国民;大棚;时令;店主;浙江;天气;种植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