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北宋名相富弼家宴有啥菜?看文成“九菜一饭”的“方桌宴”
2018-10-16 09:28:25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张啸龙

00300537160_9c18b64b.jpg

00300537159_709186a4.jpg

  文成县西坑镇梧溪村富弼后人在吃“方桌宴”

  昨天中午,文成县西坑镇梧溪村富相国祠内欢笑声此起彼伏,一场特别的宴席正在这里进行。这场宴席的特别之处在于,其所用的餐具、桌椅,甚至宴席所在的场地,皆为方形,这便是富弼家宴——“方桌宴”。

  “方桌宴”俗称“祠堂酒”“九菜一饭”,是北宋名相富弼后裔流传至今独特而又古老的民俗文化。据说,它是由富弼家宴发展而来。宴席采用方桌、方凳、方盘(或八角盘),九个菜摆在一起呈四方形状,寓意“四方八正”,体现弼公为人为官“方正”的品质。宴席一般在祠堂、四合院(中堂、天井),或四面空旷的场院摆设,场面颇为壮观。“方桌宴”既有怀念祖先之意,也有“聚众亲、商族事、祈丰收、保平安”的含义。

  文成县富弼研究会会长富晓春向记者介绍,此宴一般上九道菜,外加一饭或一汤。常用的菜谱有:满腹经纶(番薯粉丝)、滴油不沾(汤菜冬笋)、行孝无双(当归羊肉)、一尘不染(干烧溪鱼)、赴汤蹈火(红烧猪肉)、齐心协力(糯米荠)等。“方桌宴”饱

  含寓意,体现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具有浓郁的乡村地方特色。

  富弼(1004~1083),字彦国,北宋名相,政治家、文学家。富弼的高祖富韬迁居文成县南田镇后,他的七世孙富应高在元朝至元三十一年(1294年)从南田迁徙至梧溪,之后其后裔就在梧溪等地聚居了。目前,梧溪村有1200多人姓富,是富弼后裔最大的聚居地。

  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历史名人效应,提升文成县地方旅游的美誉度,昨天由文成县社科联主办、文成县富弼研究会承办的富弼研究会年会暨文化系列活动在梧溪村富相国祠内举行,而“方桌宴”就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

  除了“方桌宴”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富弼研究会换届选举、富弼研究会年会以及《富弼与富氏家族》新书首发式,并特邀中山大学历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家齐及著名学者、作家曹正文做现场演讲,向与会人员介绍一代名相的为人做官之道。

标签: 富弼;方桌;文成县;方桌宴;宴席;研究会;后人;家宴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