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惠民项目“走心” 新丰镇首家村级家宴中心国庆“迎喜”
2018-10-08 08:15:5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唐雁耘 朱文澜

  “对村里老百姓来说真是方便。”昨天,新丰镇金章村的家宴中心又有喜事临门,村民张菊观家嫁女儿,设施齐全、价格公道的家宴中心,获得了来客的一片点赞声。村干部表示,在“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中,了解到一些村民的迫切需求,村里加快了家宴中心的建设,确保有需求的村民在这个国庆长假派上了用场。

  张菊观并不是这个国庆长假唯一在该村家宴中心办酒的村民。国庆节当天,村民张卫光就在这里办了女儿的喜宴。前一天的亲友准备酒加上婚礼喜宴两顿,总共45桌,才600元的场地使用费,这个价格让他非常惊喜。

  家宴中心就在村委会旁,处于村里的中心位置。一次使用不管摆两顿还是三顿,村集体都只根据桌数多少收取400元至600元不等的费用,这个价格只有在家设宴请人摆台的三分之一。

  不仅价格便宜,场地也不差。记者走进这个家宴中心,只见230平方米的大厅宽敞整洁,能摆23桌,还有可以摆仪式的舞台。厨房设施完善,还有一间专门放置冷菜的房间,配置了冰柜和空调。大厅外有400平方米的院子,能搭建帐篷,摆放更多桌椅。而卫生间则被建设成了一间独立小院,绿化做得很精致,还有可供小坐的长凳。

  “硬件”很不错,“软件”也过关。家宴中心聘有专人,负责登记预约并收取订金,水电费按实登记收取,每次宴请过后的卫生清理、室外场地的卫生与绿化管理、公共厕所的卫生清理等都有人管。来这里设宴待客,卫生水准也让人放心。

  在农村,一般都习惯在家办喜宴,需要周围邻居帮忙腾出空间,借出桌椅。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村民搬进了农村新社区,空间变小了,摆喜宴变得不那么方便,去酒店办喜宴价格高,村民也不习惯。于是,村民对有个公共设宴场所的需求越来越突出,新丰镇各村也在动脑筋为村民提供方便。

  如今成为家宴中心的这幢房子,原本为金章村摆放农种而建的仓库,但十多年来一直都没用上。今年,村党总支综合考虑村民需求后,决定资源整合利用,把这里改造成家宴中心。

  “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开展以后,家宴中心的建设也进入“冲刺阶段”。村干部在多方了解村民需求后,在装修时不仅加快了进度,还考虑到家宴中心今后不但要接待村民的喜宴、搬家酒,还要能举办一些村民活动、会议等,特地在购置桌椅时买了方桌、圆台面和长条凳,可以灵活使用。

  “这主要是为了方便村民。”金章村党总支书记张永根介绍,接下去,还将根据全市农村家宴中心建设的标准继续完善设施,结合村民设宴习惯,设置一块专门用来放土灶烧大菜的场地,让村民用餐更放心、更满意。

标签: 家宴;村民;家宴中心;中心;唐雁耘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