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安置小区难题多 宁波甬江街道一社区志愿者管家破顽疾
2018-08-17 09:08:5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罗秋玲 王婷婷

  楼道堆物清理前后的变化。

  在拆迁安置小区,由于村民原有的旧习被携带到社区,小区环境常常较为脏乱,加上原有的人情面子,使得小区的物业整治工作很难开展。而新入住居民对小区环境有迫切的改观需求,使得邻里关系十分紧张。甬江街道永红社区就是这样一个拆迁安置小区。

  甬江街道永红社区党总支书记余美珍介绍说:“相对城区社区而言,安置小区的环境问题更为突出,而且小区的整治工作也很难开展,成为社区品质提升的阻碍。”

  记者从该社区获悉,一支名叫“红绿管家”的志愿者队伍,创新发展“党建+项目”的工作模式,使得社区不少顽疾迎刃而解。

  楼道杂物难处理,管家出面“克顽疾”

  “旧家具、废纸箱、木头……这些杂物堆积在楼道里,环境看上去很杂乱,还有消防安全隐患。堆放久了,东西发臭,还容易滋生蚊虫。”社区工作人员小鲍说,很多杂物占据了公共空间,楼道居民虽颇有微词,但考虑到邻里关系,也只能忍气吞声。

  “楼道整治,相较于小区其他环境整治更为困难,触及居民的直接利益,所以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在楼道清理上。”永红社区党总支书记余美珍说。在集中整治前,“红绿管家”队伍、社区工作人员及物业三方力量齐出动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清理过程中,有些居民不理解,有抱怨。而社区工作人员也觉得委屈,一名社工这样告诉记者:“许多堆放在楼道的杂物,清理前找不到主人,可真清理了,就会有人找过来,说把他们有用的东西给扔了,甚至还有人扬言要求赔偿。”

  于是,“红绿管家”出马了。他们采取“套近乎”“拉关系”的方式,对居民耐心地解释。居委会与志愿者的汗水换来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居民王师傅最近加入了“红绿管家”的队伍,原先他可没少和居委会“对着干”。他家所在楼道一个多月来的变化,让他深有感触。原来,王师傅每天扔在家门前的垃圾,第二天总被一扫而净。“看到志愿者每天这样打扫,我不好意思再乱扔了。”王师傅说。如今不仅他参加了“红绿管家”志愿者,还鼓动妻子、儿子一起加入。

  汽车扎堆乱停放管家献策“赢好评”

  永红社区店铺门口有块不小的场地,2017年下半年,社区曾联合城建办、城管、交警、派出所、安监科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对工程车、僵尸车进行过一次大整治,但后来门口乱停车现象再次出现。

  社区及时介入,组织了一次居民议事会,商讨解决办法。会上,有居民表示,这么大一块空地空着也是浪费,不如用来停车,解决小区的停车难问题。也有居民说,好不容易才整改好,现在又开始乱停车,会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意见一时无法统一。

  “红绿管家”听说了这件事,主动要求参与讨论,并给出了一条良策:把场地入口处原先的路障改造成景观路障,一来美观环境,二来大型路障不易被挪动,也就解决了车子随意进出的问题。“红绿管家”负责人还提出:“既然不停车了,我

  们可以物尽其用。小区老人带孩子居多,小区内没有空旷场地,这块场地正好空出来给老人、小孩使用。一来,这块场地的地理优势明显,有绿化带隔离马路,比较安全;二来,这块场地给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解决了场地空置、浪费的问题。”

  议事居民听后纷纷拍手称赞。如今,这块500多平方米的场地,已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车棚进水苦不堪管家出招“解急难”

  今年7月份,因为连续暴雨加上双东路路面工程改造,小区下水道发生倒灌现象,由于红景佳苑小区3幢和4幢的车棚有斜坡设计,使得涨上来的水顺着斜坡流入车棚,造成车棚被淹。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开展积水排放和清理,但仍造成了一定经济损失。

  车棚被淹事件发生后,社区连同物业、“红绿管家”进行了多方讨论,希望提出行之有效的方案解决问题。“红绿管家”提出,近期台风天气频发,是否可以先放置几台抽水泵,把当下的燃眉之急先解决,保证车棚不至于一下暴雨就被淹,也保证了居民的生活安全,下一步再跟有关部门联系商讨如何彻底根治车棚进水的问题。三方一致觉得这个方案切实可行,于是立马行动,进行车棚下水道水泵的安装工作。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泵刚装好,恰好碰上台风天连续降雨,当时下水道倒灌也比较多,我们马上开启了抽水泵,车棚没有再发生被淹的情况。”居民张先生表示:“车棚被淹,真的很让人头疼,车被淹不说,车棚里还有很多插座供电瓶车充电,一旦发生雨水倒灌,很容易漏电,极其危险。最近台风多,要是这个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我们这两幢楼的居民可就麻烦大了。现在,虽然台风天下了暴雨,但都没有车棚被淹,这个问题总算妥善解决了。”


标签: 楼道;车棚;管家;居民;红绿管家;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停车;水泵;整治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