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亮出“巧思”项目 南湖区高质量推进全域文明创建
2018-08-16 08:51:2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王韶韵  通讯员 罗益娥

  昨天下午,南湖区开展2018年镇、街道精神文明建设“互学互比互评”活动,湘家荡(七星街道)、凤桥镇、东栅街道、新兴街道纷纷亮出了各自在推进文明创建中的“优质项目”。各镇、街道通过“互学互比互评”,高质量提升南湖区全域文明创建水平。

  楼道作为连接家庭与社区的桥梁,是邻里间情感交流的平台,也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石。“互学互比互评”小组实地参观了东栅街道的“和美楼道”建设项目。

  自去年开始,东栅街道以新南社区和格林社区为试点,把小区楼道作为“公共客厅”来打造,根据楼道居民的特点和所需所盼,以不同的文化表现形式,建成了一批“一楼一主题,一门栋一特色”的“和美楼道”。

  “我们的亲子活动”、“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文化传承”、“我们的志愿服务”、“我们的家风家训”、“我们的最美人物”……在格林社区康桥花园内的“和谐楼道”里,各类展板将整个楼道的“和谐故事”进行了一一展示。该社区另一个“家风家训”主题楼道里,则展示着居民们关于“家风家训”的书法作品。

  除了格林社区,目前,新南社区也在18栋居民楼42个楼道完成了“和美楼道”建设,分别以“邻里守望”、“童趣烂漫”、“红色记忆”、“逐梦怡和”等作为主题。

  “和美楼道”创建中,社区组织居民开展楼道卫生集中整治,建立楼道公约。同时,组织居民开展运动会、美食汇、民俗作品展等活动,为居民搭建起了广泛参与、相互交流、相互融合的平台,增强居民的归属感、荣誉感和社区意识。

  城市社区楼道“和和美美”,乡村田间同样“劲吹新风”。昨天下午,凤桥镇就亮出了“德治”引领推进和谐乡风建设项目。近年来,凤桥镇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纵深实施和推进小城镇文明行动,在联丰村王祥里美丽乡村红色精品点上,开展了“德治”引领推进和谐乡风建设。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联丰村深挖培育乡贤文化,将乡贤事迹在红色主题公园的宣传栏内展示,并深挖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持续开展家风家训宣讲教育,传递社会正能量。同时,创作推出了以小城镇文明行动、垃圾分类、崇德向上、孝道友善、邻里和睦等为主题的文化墙绘,美化农村环境的同时,使优秀家风扎根百姓心中。

  当天下午,“互学互比互评”期间,小组成员们还实地参观了七星街道湘城社区“春泥计划”项目和新兴街道明月社区“孝德停车”项目,并进行了交流座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5月,南湖区正式启动了城乡一体全域文明创建工作,文明创建真正深入乡镇。“随着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推进,各镇、街道都有了文明创建特色项目。”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互学互比互评”活动,以这些特色项目为载体,提升文明创建水平,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标签: 文明创建;楼道;互学互比互评;东栅街道;凤桥镇;南湖区;精神文明建设;社区;家训;家风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