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建国村征迁户华丽转身 “忧居”变“优居”生活更舒心
2018-06-29 08:57:56 来源: 湖州日报 徐斌姬

  门岗、地下车库、精致的住宅楼、绿色的草坪、清爽的道路……走进位于仁皇山北区的仁北家园,宜居的好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作为市委、市政府拓展仁皇山新区发展空间,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升城市品质而实施的保障性住房项目,仁北家园的住户大多是城中村改造的征迁户,住在5幢8楼的陈女士便是其中之一。刚刚装修好房子的她,昨天热情地邀请记者参观了她的新房。“我家共有6口人,按照拆迁协议安置了3套100平方米的房子, 8楼面对面的这两套,一套给我父母住,一套住着我们夫妇及两个孩子,平时也好有个照应,还有一套在7楼,简装后出租了。”站在宽敞明亮的阳台上,陈女士指向了不远处的一块地,“你看,这儿就是我原来生活的建国村(南窑湾、木桥头),是一个人居环境脏乱差、治安形势复杂、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城中村。”陈女士说,以前最怕就是下大雨,因为没有污水管网,整个村庄的路都会积水,几乎每户村民家都曾经被积水淹过。

  尽管对老屋情结很难割舍,但陈女士还是一直盼望着可以有机会改善居住环境。“这一天终于等到了,去年9月24日,我拿到了仁北家园新房子的钥匙。”陈女士说,新房子采光足、通风好、结构优,小区环境绿化、净化、美化,而且周边高档楼盘集聚,学校、公园、菜场等配套也一应俱全。从过去的老旧房到如今高端大气的楼房,陈女士明显感受到了生活质量的提升。“建国村从2000年开始征迁,去年还遗留南窑湾和木桥头两个自然村,涉及161户500多位村民,拆迁总面积9万余平方米。”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仁皇山街道建国村党支部书记沈坤华介绍,南窑湾村和木桥头村周边地块都已开发,这两个自然村建设年代较早,管线杂乱无章,排水排污不畅,垃圾成堆,道路狭窄,不仅制约着城市的发展,也影响了村民的生活。

  2017年9月7日,建国村(南窑湾、木桥头)启动签约,首日89户村民完成签约,签约率55%; 10月7日签约百分百完成; 12月7日全部拆平……中心城区第一核心片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建国村 (南窑湾、木桥头)是其城中村改造征迁的首个项目,征迁户均安置在仁北小区。

  城中村改造,不仅刷新了城市颜值、发展速度,更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据悉,去年6月我市启动城中村改造攻坚和建设项目遗留问题清零专项行动以来,越来越多征迁户告别“老破小”和“脏乱差”,提升了居住品质。

标签: 城中村;家园;木桥;门岗;地下车库;建国;南窑湾;仁皇山;房子;女士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