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循礼从境 让学生在环境的浸润中感受开学之“礼”
2018-05-28 09:15:23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吴昊斐 通讯员 阮伟平

  开学之“礼”,七年级新生入学指南《感谢·相遇》

  近日,衢州华茂外国语学校教学楼一楼的漂流书吧里,几个七年级的学生正在和学生处主任李斌讨论下一届新生《新生入学指南》的设计和策划。“我觉得可以拍一个宿舍礼仪的视频。”“可以跟新同学们介绍一下我们的一些经典活动,像礼仪小品大赛之类的,他们肯定会很期待的。”……同学们七嘴八舌地提出自己的建议,李斌都认真地记录了下来。

  “当时班主任来家访给我们送来《新生入学指南》,里面有个二维码,扫了之后就是华外食堂就餐礼仪的视频,这是我们到华外的第一节课,印象实在太深刻了,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收到这样的惊喜。”七(9)班的祝捷如是说。

  《新生入学指南》是衢州华外的每位七年级新生入学前会收到的入学礼物,学校精心设计了每一块内容,不仅详细且充满趣味地介绍了学校的情况,提前预设和解决同学们将会遇到的问题,更是把学校的一些特色教育都融入其中。

  礼仪教育也是《新生入学指南》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七年级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就是学习衢州华外的校园基本礼仪,包括服饰礼仪、尊师礼仪、同学交往礼仪和集会礼仪,最后还附上同学们拍的食堂就餐礼仪的视频二维码,让新生还未进入校园就从礼仪开始入学。

  “最容易做到的事,最容易忽视的事,但却是最珍贵的事。”学校分管德育的副校长王小未告诉记者,礼仪就是这么一件珍贵的事,而礼仪教育,也是衢州华外想要从日常点滴中教会孩子们的事。不仅在入学时,就给予学生礼仪教育的熏陶,在衢州华外校园的各个角落,都处处浸润着礼仪教育。

  衢州教育近年来推行让教育装备“走出来、用起来、带回家”,衢州华外是最早将图书放置到公共空间的学校,设立漂流书吧,让同学们随时随地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然而在公共空间的漂流书吧,如何维护就需要同学们的文明素养。学校团总支书记姜恩华老师介绍,华外的同学还自发地成立一支126人的漂流书吧志愿者队伍,对漂流书吧进行整体地维护。在同学们的精心呵护下,华外的漂流书吧成了校园中的靓丽一景。

  在华外校园中,靓丽一景还不止于此。包干区是许多人都熟悉的概念,也是校园中经常听到的词,但护绿包干区就有些新鲜。

  在衢州华外,每个班级都有一个“护绿中队”,在各自的“护绿包干区”里,同学们除了日常的卫生排岗外,纷纷设计了个性的植物名片、护绿宣传标语等,布置到每一块草坪、每一株树木。此外,还会设计一系列充满创意的宣传护绿活动,比如护绿签名,给护绿区每周拍一张照片,一年下来春夏秋冬可以制作成一本画册送给学校等。

  王小未告诉记者,在这样无处不在的礼仪浸润中,学生无时无刻都能感受礼、践行礼,“礼成了衢州华外学子日常生活中‘呼吸般’自然存在的事,也深入学生的心里,有礼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

标签: 礼仪;指南;新生入学指南;视频;学生;校园;食堂;团总支书记;外国语学校;志愿者队伍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