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支教奶奶周秀芳 把宁波爱心捧给湘西大山
2018-05-28 09:14:1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殷欣欣 通讯员 张绘薇 杨磊

  在桐林弘盛希望小学的新校舍里,教师谢银花正在给孩子们上课。

  桐林弘盛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为周奶奶画的画。

  “一位古稀老人千辛万苦地来到我们大山支教,谁也没想到她能做这么多事情。”湖南省溆浦县九溪江中心小学校长向延志感慨地说。他说的这位老人,就是宁波市李惠利小学退休教师周秀芳。

  周秀芳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支教奶奶”。在短短三年多时间里,她和她身后的爱心团队,已为溆浦山区筹建20所希望小学,第21所希望小学北斗溪镇红花村小学的筹建也已经提上日程——鄞州区文明办计划发动社会众筹。

  此外,周秀芳的爱心团队还积极推动东西扶贫战略协作发展,为溆浦劳动力输出和产业发展牵线搭桥……

  近日,记者随宁波市委宣传部组织的采访团一行20多人来到湖南溆浦,沿着周奶奶的爱心之路进行回访。  

  和爱心团队建校捐物

  她称自己是“爱心搬运工”

  5月23日,记者来到周秀芳当初支教的地方——溆浦县北斗溪镇桐林村(现已合入茅坡村)。桐林村和溆浦县多数山区农村一样,在海拔几百米的山上,山高路陡、交通不便。

  记者在山脚下换乘商务车上山。盘山公路高陡多弯,路边连护栏都没有,商务车几次因为动力不足,在转弯处倒溜,而身后就是悬崖峭壁。而这,还是改善后的交通状况。3年前周秀芳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有的路段还是土路。经常载周秀芳上下山的司机王师傅说,周奶奶腿脚不好,还恐高、晕车,每次在上山路上都是双目紧闭,有时实在坚持不住,只好下车走一段,而她有严重关节炎的腿又吃不消。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到达海拔约700米的桐林村弘盛希望小学。小小的校门、灰色的院墙,两层小楼、六个房间,一组滑梯、篮球架。校内教室、食堂、图书馆等一应俱全。这所希望小学就是周秀芳和爱心团队捐资建起来的,2015年9月1日投用后,成为桐林村最好的建筑。

  而2015年3月,当时68岁的周秀芳和江北区政法委退休干部孙绍富第一次来到这里时,见到的场景是这样的:老式木结构的校舍破破烂烂,没电、漏风,外面下着雪,里面黑咕隆咚,学生们围着火盆,冻得瑟瑟发抖,一个年迈的老人拄着拐杖,用方言在给10多个学生讲课。

  当时桐林村的负责人何国仕说:“周秀芳和孙绍富两位老人来到学校后,我很担心他们留不下来,因为条件实在太差了。没想到他们留了下来,十多天后还告诉我,周老师的学生张刚有意在这里捐资建新学校。”

  桐林弘盛希望小学的建成,只是一个开始。此后,周秀芳在宁波和溆浦两地架起了一座爱心桥梁。她甘当“爱心搬运工”,把无数宁波人的爱心搬进大山深处,发动爱心团队在溆浦山区捐建希望小学21所,累计捐献款物价值2000余万元。

  而当大家感谢周秀芳时,她回应最多的也是“感谢”二字。她说:“我最想感谢的是孙绍富,没有他的陪伴和支持,我不可能在溆浦贫困山区支教和做这么多事情。第二,我要感谢我的学生张刚和他的朋友们,没有他们捐资建小学的带动,不可能有这21所小学的筹建。第三,我要感谢那么多我认识和不认识的爱心人士,是他们让我有机会成为一名爱心搬运工。”

  积极牵线产业扶贫

  提升当地“造血”功能

  周秀芳在支教助学的同时,也意识到要让一个地方真正富裕起来,除了“输血”以外,还要让其加强自我“造血”能力。经过她的牵线搭桥,在劳动力转移、产业扶贫等多个领域,宁波向溆浦伸出了援手。

  2017年11月14日,周秀芳得知张刚的同学——浙江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立民在湖南长沙开会,于是请毛立民到溆浦给当地的茶叶产业把把脉。“毛立民是国际茶标委联合秘书,在茶界的地位举足轻重,能够邀请到他来亲临指导,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溆浦县农业局局长张斌说。

  毛立民一行三人赶到溆浦,对当地的茶叶一一品尝点评,当他品到当地历史悠久的瑶茶时,眼前一亮。瑶茶俗称甜茶,主产于溆浦县东南海拔300~800米的山上,野生瑶茶树高3~10米,春夏季采瑶茶嫩叶于口中咀嚼,清凉甘甜。毛立民在对瑶茶口感赞不绝口的同时,也对采摘季节的把握以及加工工艺提出了更好的建议,并表示愿意在销售渠道和加工技术改进等方面给予帮助。

  在近日举行的上海国际茶业博览会上,溆浦瑶茶喜获银奖。“溆浦瑶族农户普遍以瑶茶作为经济主要来源,如今当地的瑶茶售价1000多元一斤,销路打开的话,当地茶农脱贫指日可待。”张斌说。

  此外,溆浦是湖南有名的柑橘产业县,但当地的脐橙因为没有知名品牌等原因一度滞销。想到象山柑橘品种“红美人”市场售价高,还供不应求,周秀芳又请宁波农林部门的专家帮忙,在溆浦高位嫁接“红美人”成功。目前,溆浦已经试种“红美人”,三年后可以收获第一批果实。双方还会继续交流合作。

  今年5月7日,周秀芳还陪同溆浦县北斗溪镇干部来到鄞州区铁皮石斛寄生培植基地考察,但因为石斛成熟周期过长、价格不绝对稳定等原因,双方合作没有谈成。“虽然没能促成合作,但是,我们看到了周老师真真切切为溆浦脱贫付出的努力。”北斗溪镇干部说。

  据张斌介绍,周秀芳还通过自己学生的一些人脉资源,把一些企业引入溆浦,把茶、柑橘等溆浦的传统产业作为重点扶贫产业来推动,“我们县里对周秀芳老师的建议很重视,正在研究如何通过产业扶贫来带动‘造血’功能。”


标签: 爱心团队;搬运工;爱心;奶奶;校舍;红美人;学生;大山;柑橘;周秀芳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