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手机屏幕成杭州人的“移动办事窗口”
2018-05-15 09:27:33 来源: 杭州网

  杭州让老百姓和企业办事

  像在淘宝买东西一样方便

  “帮我看下在哪违停的?”在杭跑运输生意的龚来军问。

  工作人员调出违停记录和视频,“7月2日16点13分省人民医院门口一个,12月14日13点在莫干山路登云路口。”

  各扣三分,罚款100元,龚师傅看了眼视频,签字确认。工作人员指了指面前的缴费流程,这是一份在支付宝办理缴费业务的流程图,右上角印着支付宝二维码。

  “打开支付宝,按这个流程缴费就可以了。”龚师傅应了声,摸出手机,拍了照。

  等了不到5分钟,号子就叫到了他。看了下时间,整个办理过程只用了3分多钟,还没等候的时间长。

  这是我们在市民之家看到的一幕。

  浙A车牌违章 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处理

  不知道你有没有感觉到,杭州正在努力让手机屏幕成为老百姓的“办事窗口”。眼下,越来越多的个人办事事项,可以在手机上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App、支付宝办理。

  龚师傅是外地车牌,要到现场办理,如果是浙A车牌,全程可在手机上完成操作,一趟都不用跑。

  说起这项业务,杭州市公安局情报中心科员瞿拥华深有感触。

  几年前,他到翠苑附近的一个交管服务站处理违章,那天他去得特别早,拿到了12号的号子,已经处理到了07号。他记得很清楚,隔着的这5个号子,他等了1个小时。

  他没想到,几年后,他从事的工作——“警察叔叔App”“支付宝违章缴费功能”业务,方便了全杭城的司机。

  这些技术借助支付宝的实名认证能力和人脸识别技术,将人脸识别、移动支付、二维码扫描等互联网技术,引入到公安政务服务体系,用户足不出户就可完成人员真实性识别,支付宝的人脸识别技术准确率已经达到99.99%。

  电子社保卡累计开通人数突破100万

  2013年,王敏蔚成为杭州市社保服务局的窗口工作人员,当时100多项社保业务,按类别分配在12个窗口办理。

  “办完一个,系统会提醒一次,后面还有多少人在排队等候,心里特别急躁,心想还有这么多怎么办,什么时候能帮大家办完啊。”王敏蔚说。

  去年,杭州市社保服务局把100多项个人办事事项,通过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缩减到了38项。办事窗口也由原来的按业务办理,变成了综合窗口,每个窗口工作人员都要能够办理全部社保业务。

  现在,38项业务,王敏蔚全部熟练掌握,她已经成为窗口业务骨干。

  一起变化的还有线上业务办理。

  去年,杭州人社联合支付宝探索电子社保卡,用户刷脸绑定后,可以通过支付宝,查询社保明细、打印缴费证明、缴纳城乡居民(少儿)医保等业务。同时提供刷码支付功能,为忘带社保卡的市民提供了就医、买药的便利。

  截至2018年4月1日,电子社保卡累计开通人数突破100万。支持电子社保卡的场景覆盖13家市属医院、2家省级医院、5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50余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点、822家医保定点药店。

标签: 老百姓;车牌;手机;缴费;号子;窗口工作人员;人脸识别技术;运输生意;视频;情报中心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