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两年27家击剑馆落地生根 小众击剑为何在杭州大热
2018-05-09 09:35:10 来源: 杭州网 汪佳佳

  5月8日,杭州第十中学的击剑馆内,2018年杭州市阳光体育中小学生击剑赛正在进行。这次比赛有600多个学生参加,更多的家长则在场外认真地观看、等待。

  “杭州的击剑培训起步晚,但这两年,无论是俱乐部数量还是学员人数,都增加了很多。”位于黄龙体育中心内的艾鲁特国家击剑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孙洋洋告诉记者,他们中心于2016年6月开馆,现在拥有会员1500人。“杭州现在已经是一线城市,对新生事物的接受度比较高。击剑是一项高雅运动,对小朋友的身体、智力、品质都有好处,它不仅是体力的较量,还要动脑,所以被誉为格斗中的芭蕾。”

  何先生的儿子今年12岁,已经学了两年击剑。“当时就觉得学习击剑对小孩集中注意力有帮助,所以就报名了,现在两年学下来,感觉效果还不错。”学习击剑一年的培训费是13800元,包含一套装备的费用,除此之外,还有参加比赛的花费。“去一次要花两三千,大大小小的比赛,每年要花费1到2万的样子。”何先生说。

  叶柏翘是在学校参加的击剑学习,因为体育一直比较好,他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通过选拔进入学校击剑精英队。杭州有很多小学开展击剑运动,击剑像足球、羽毛球等项目一样,已进入了校园。几堂课之后,他喜欢上了这个项目。“以前学钢琴、游泳的时候,都要家长催着练,击剑不需要,他会主动去练习,训练再苦再累他都不觉得,反而乐在其中。” 叶柏翘的妈妈张建茹女士对记者说,“我坚持让他学击剑,主要是因为这是孩子的兴趣所在,你知道人很难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

  李先生的儿子前年开始学击剑。“我觉得这个项目,可以培养小孩的绅士风度,同时这个项目是人与人的对抗,可以让孩子更勇敢,穿着防护服也比较安全,小孩不容易受伤,所以就给他报了名。练到现在,感觉他的运动神经发达了很多,身体也灵活多了。”

  “学习击剑,能让小孩子磨练意志,培养自信心,对提高心理素质和反应能力都有好处。有些国内的名牌大学,也会招收有击剑特长的学生,可能会得到更多的机会,这可能也是部分家长考虑的一个因素吧。” 艾鲁特国家击剑培训中心教练蒋立军告诉记者。

  李玮彤现在在文一街小学读五年级,他从2016年8月开始学习击剑。“去体育中心的时候,无意间看到击剑馆,上了一节体验课,感觉还不错,就报了名开始学了。”在当天的比赛中,他一举拿下了U12重剑的冠军,“我觉得击剑很好玩儿,所以训练也不觉得累,练了这么久,感觉自己的反应能力、身体素质都有提高。”

  “没有绝对适合学击剑的小孩,有些小孩可能开始反应能力不如别人,但也可以通过后天的训练去提升自己。” 蒋立军表示,他是13岁的时候开始学击剑的,现在的小孩起步要早很多,最小的4岁开始学,“年龄没有上限,我们中心就有父母陪着孩子一起学的。”

  从小众到大众,击剑迅速走入杭州人的生活。世界范围内,击剑是一项相对小众的项目,但在杭州,至少在中小学层面已逐渐成为一项大众项目。“全市总共有27家击剑馆,都是近一两年开设的,尤其是近半年,增长幅度很大。整个杭州目前大概有5000到8000人在学习击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和喜欢这个项目,击剑也就慢慢蓬勃了起来。”艾鲁特国家击剑培训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标签: 击剑;小孩;家长;比赛;艾鲁特国家击剑培训中心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