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妈妈洗碗时 3岁男童从三楼坠落!
2018-05-09 09:34:52 来源: 杭州网 张冰清 王雪飞

  浙大儿院一个月收治34名高处坠落患儿,约70%意外发生时,家中有大人在

  专家提醒,家有幼儿,门窗、阳台最好安装上保护栏

  气温渐渐升高,家家户户都习惯打开门窗通通气,吹吹初夏的微风,感受外面的鸟语花香。但如果你家里有个能爬爱动的小宝贝,开门窗时一定要留个心,否则容易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据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统计,近一个月以来,医院共收治了34名高处坠落的患儿,平均每天都有一例,其中4名抢救无效死亡。

  每年5~10月这段时间,是儿童高处坠落以及其他意外事件高发的时期。医生提醒家长,一定要用心看护好孩子,防止意外的发生。

  孩子坠落几小时才被发现

  连夜抢救也没能挽回生命

  5月2日晚上到第二天早晨,神经外科沈志鹏副主任医师和同事们在手术室奋力抢救了一个通宵,但手术床上3岁的男孩多多还是因为失血过多、颅脑损伤离开了人世。

  手术室外,年轻的父母一夜没有合眼,焦急地等待着。得知结果后,两人抱头痛哭,嘴里不停责备自己太粗心。他们没有想到,自己的一时疏忽会造成如此惨痛的后果。

  5月2日傍晚,多多一家吃完晚饭,妈妈忙着收拾碗筷、打扫卫生。爸爸在另一个房间干从工厂带回来的活儿,多多一个人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玩玩具。

  一两个小时后,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开门一看,邻居大姐心急火燎地说,“你们家小孩在外面草丛里呢,浑身都是血!”父母这才发现,沙发上早就没了儿子的踪影。

  三个人马上跑到楼下的草坪,只见多多小小的身躯全是血,尤其是小脑袋上,孩子早就已经不省人事。随后,多多被紧急送到浙大儿院滨江院区抢救。

  父母后来回忆说,他们家住三楼,家里的沙发就在窗户边,可能是多多自己爬上窗,不小心掉了下来。他们是外省来杭州打工的,租住在一个老小区,窗户上并没有什么防护措施。

  沈志鹏医生说,患儿头皮出血过多,颅脑损伤严重,发现得又不够及时,尽管医生已经尽全力抢救,还是没有挽留住这个小生命。

  另一个同样从三楼坠落的4岁男孩丁丁就比较幸运,经过抢救后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生命体征稳定。他是在妈妈外出买早饭时,满屋子找妈妈,先把大门给反锁了,又爬上卫生间的洗手台,从窗户掉了下去。好在发现比较及时,医生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八成以上是4~6岁的儿童

  门窗做好防护措施很重要

  急诊创伤外科副主任赵国强副主任医师介绍,一个月内收治的34名高处坠落患儿中,住进重症监护室的16例,创伤病房的10例,留院观察室的8例,病情严重程度依次递减。也就是说,几乎一半的患儿送到医院时已经处于十分危急的状态。

  据医院统计,高处坠落的患儿集中在4~6岁,占八成以上。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又有一定的活动能力,并且还没开始上学前班,没有来自学校的监护。

  年龄更大的孩子,有些是因为逞强,做一些挑战性动作时坠落;有些是因为情绪问题,自己从楼上跳下来。

  有些人以为,只要家长在孩子身边,孩子就不容易发生意外。但实际上,约70%的高处坠落病例,家里或多或少都有人在,家长一时的粗心大意,可能给孩子的生命带来巨大的威胁。

  从坠落地点来看,大部分是从阳台、窗户摔落到室外,还有些是从室内的楼梯坠落,尤其是那种圆形楼梯。

  赵国强提醒说,有条件的话,家里的门窗、阳台最好都安装上保护栏。这段时间气温适宜,孩子行动最为活跃,家长不能让孩子远离自己的视线,不要让他们单独在窗户边玩耍。

  如果孩子不小心坠落,要在1~2个小时的黄金时间送到医院救治。孩子坠落后,最严重的伤害是腹腔出血和颅脑损伤。家长在送医时,要注意对头颈和脊柱的保护,可以找一个硬板架子,把孩子放在架子上固定下来。如果抱孩子的时候让头部任意垂着,容易造成头颈和脊柱的二次损伤。

标签: 患儿;门窗;孩子;阳台;窗户;家长;颅脑;沙发;医生;主任医师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