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央企、浙大、创客都来了 “海外名校”破解七季之“痒”
2018-03-13 08:45:33 来源: 金华日报 唐旭昱

  高山流水遇知音,而这次,高山流水遇浦江。

  学术界大咖、民间创客,还有世界500强的央企,纷纷聚集浦江,为哪般?只为第七季“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下文简称“海外名校”)“止痒”,探寻已经举办了七季的“海外名校”活动如何破解七季之“痒”,为海外学子、金华故事、诗画浦江的发展提供创意和营养。

  3月6日,一场关于第七季“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的方案研讨和项目落地会议在嵩溪村召开。会后,一行人实地查看多功能会议室、公厕、民宿、污水处理等重要区域,现场探讨活动部署。

  当天, 金华市外侨办“海外名校”项目组、浦江县当地相关部门、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团队、中建(世界500强央企)负责人、青年创客团队等齐聚一堂。

  已经成功举办六季的“海外名校”,开创了民间外交的新模式,促进了传统古村落的保护利用和传承,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受到了海内外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

  作为一个打动人心的民间外交渠道,如何办出新意,讲好“金华故事”?各方力量围绕浦江特色,要打造全新一季的精彩。

  研讨会中,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策略传播系的何春晖教授提到,除了挖掘海外学子的自身能力外,还可以提高志愿者的传播力,“一个在古村落的活动,要讲好海外学子与村民之间的互动故事。另外,活动中的青年论坛,是海外学子与本国学子的交流机会,所以会议的主题设计很重要”。

  何春晖表示,可以尝试引入导师机制,邀请学者顾问,国内外的名人名家来授课,“比如可以联系浦江籍在外的学者,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

  其中,一个智能化的多功能会议室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届时,这将是一个微型联合国的会议室。

  这一切,都是在为打造江南第一国际研学古村打基础。

  一场方案研讨会,开了足足两个小时,大家针对21天的活动设置献计献策。

  市外侨办主任章宏表示,以“海外名校学子进金华古村落·嵩溪”为撬点,以“具有生机和活力的古村落”为定位,以“家+”模式为核心,打开民间外交窗口,讲好万年浦江故事,传播千年嵩溪文化。在项目建设中,要做到“外看无稀奇,内看五星级”;在整体谋划中,嵩溪村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发展,致力日后转型升级成为“国际研学基地”,带来可持续性的、长久的利益共享,并展示一个与众不同的古村落新业态。

  在青年创客团队负责人陈青松的计划中,嵩溪要成为未来外交示范村、海外学子永久的基地,为此初步的设想包括7大板块:乡村国际青年旅社、多功能会议室、书吧厕所、民宿家+、戏剧主题餐厅、花房咖啡馆,以及原有的嵩溪业态。

  嵩溪是浙江省第一批“千年古村落”,通过“海外名校”活动,可以让海外学子们为浦江、为嵩溪代言。

标签: 浦江;海外名校;古村落;海外学子;金华;多功能会议室;民间外交;外侨;国际文化;浙江大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