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550+信用 杭图全面开启“信用时间”
2018-02-08 07:38:39 来源: 杭州网-青年时报 王亚琪

  杭州人最喜欢的作家原来是他 通过“信用借还”看书的人偏爱实用类书籍

  那么,“信用服务”启用的头一年,杭州人到底都通过这项服务借了些什么书?记者从杭图文献借阅中心了解到,自该项服务启用直至2017年12月31日,借阅量最高的十本书有:《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解忧杂货店》《自控力: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心理学课程》《白夜行》《平凡的世界:普及本》《生命中最美好的事都是免费的》《白先勇细说红楼梦》《再见,萤火虫小巷》等。

  不同于2017年杭图馆内借阅量最高的“十本书中有五本是悬疑类小说”,通过“信用服务”借阅的书籍门类更为全面,借阅量排名第一的《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总借阅次数156次,是一部由大英博物馆和BBC联合打造的世界通史。借阅量排名第四的《自控力: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心理学课程》和第七的《生命中最美好的事都是免费的》则都是心理学的书籍。此两类书籍均是杭图本馆借阅量前十榜单中未出现的门类。

  有趣的是,在最偏爱的作家方面,两个榜单又出现了同步。在杭图本馆的借阅量前十榜单中,有三本均是“东野圭吾著”。而通过“信用服务”借阅出去的书籍,最受欢迎的前十名榜单中,东野圭吾的书位列榜首。

  通过“信用服务”借阅出去的书籍门类更为丰富,这其实也是杭图推出该项服务的另一个初心。寿晓辉说,“我们推出这项服务,其实更大的作用是想完善优化服务,通过信用这种方式可以实现更多的一些内容,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我们杭图的资源。这是一个开放共享的过程,也是我们打造图书馆‘无边界’服务的进程。”

  张开一张巨大的图书馆网络 全国图书馆有望共享书籍

  未来杭州人可以借到全国各地图书馆的书吗?

  当然,推出“信用服务”还只是杭图在成为“无边界图书馆”的大道上迈出的第一步。“去年的9月2日和11月26日,我们召开了两次全国性质的图书馆关于‘信用服务’的交流论坛。我们发现,原来‘信用服务’一旦推广开,还有很多隐性的优势。”寿晓辉告诉记者,他们开始考虑,既然读者与图书馆可以建立信用关系,那么图书馆与图书馆之间为什么不能?

  “比如杭州读者,如果你想借阅广州图书馆的书籍,这中间的程序是相当麻烦的,除非你亲自跑到广州图书馆去办一张借书证,而且这个办理过程各地都会有所不同,你还得按规矩来。我们在想的一个事情其实就是将这个过程省略掉,图书馆之前建立信用联盟,图书馆之间签订互借协议,然后由图书馆发起申请,读者只需等待我们送货上门。”而这一想法也并非不切实际,去年11月26日,在杭州图书馆牵头举办的“2017公共图书馆信用服务论坛第二次会议”上,已经有27家公共图书馆共同签署《公共图书馆信用服务杭州宣言》。

  “各家图书馆的资源都是非常丰富的,但最大的弊端就是大家的信息是不共享的,通过这种方式将资源集中在一起,对读者来说无疑是一种更好的享受。”寿晓辉用了一个词来形容这个壮举——“一个庞大的线上图书馆”。

  “杭州市一直在努力创建全国信用示范城市,也在打造书香杭州,那么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二者合二为一来做呢?支付宝也是我们的本地企业,我们杭州人又有这个需求,所以这一切顺理成章地就在杭州启动了。”目前,济南图书馆与宁波图书馆这两家副省级图书馆正在进行这样的“信用尝试”,杭州图书馆的目标便是要建立这样一个信用联盟、信用平台。

  据悉,“信用服务”还在进一步完善中,但杭图在现阶段最急需做的或许就是全面推广该项服务,所以2018年刚一开年,杭图的“阅读暖冬行动”便已率先启动,其中包括信用借还玩具、信用服务logo征集、免费听书等,活动将一直持续至3月,读者可以关注“杭州图书馆”官方网站或官方微信获取更多信息。

标签: 图书馆;信用服务;信用;杭州;读者;杭图;书籍;杭州人;服务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