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550+信用 杭图全面开启“信用时间”
2018-02-08 07:38:39 来源: 杭州网-青年时报 王亚琪

蔡郦 制图

  “不仅是图书馆和读者之间,还有图书馆与图书馆之间也可以建立信用关系!现在我们的读者只要芝麻信用分在550分以上,凭借支付宝扫码就可以实现线上借阅、无证借还,但我们还有更大的野心,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杭州市民可以通过‘信用服务’,在杭图借到全国各地图书馆的书籍。”当杭州图书馆文献借阅中心主任寿晓辉告诉记者“信用服务”的未来计划时,连记者都忍不住感慨:杭州图书馆,是在下好大一盘棋。

  最近,为进一步推广“信用服务”,包括借阅有礼、玩具借阅、免费听书、征集有礼、文化之旅等六大主题活动在内的“阅读暖冬行动”正在火热开展,而有关“信用借阅”服务logo的评选也正在进行中。杭图的“信用服务”到底包括哪些内容?未来“无边界图书馆”究竟是否能实现?记者采访了寿晓辉,一起揭开这些答案。

  针对的主要对象并非杭州市民 目前在使用“信用服务”的多数为70后、80后

  简单而言,“信用服务”包括两部分:线上信用借还、线下实体借还。以前在杭州图书馆借书,没有市民卡的读者必须要亲自前往馆内办理“借书证”并支付100元的押金。但这样一道手续对于一些非杭州户口、没有市民卡的“新杭州人”来说,无疑是增加了进入图书馆看书的门槛。

  “杭州人越来越多了,但享受杭图服务的时候还要办证,这就很麻烦,如何消除这个无形的门槛,让借书更快捷?这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去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信用借还”正式发布。杭州图书馆联合芝麻信用、软件平台商、中国邮政推出的这项服务,让广大读者不仅可以用支付宝扫码借书,还能享受线上订阅,“快递上门”借书、还书的便捷。

  “你可以想象,现在只需要你的芝麻信用分足够,不管你是外乡人还是国际友人,都可以在杭州图书馆免费、无证借书。”寿晓辉与杭图的工作人员统计了该项服务自发布至去年12月31日的读者数据,他们发现,通过“信用借还”服务绑定支付宝的,新增读者73642人,老读者绑定的有43871人,而大部分的用户均是70后、80后。

  “来我们图书馆看书的绝大多数是老人和孩子,70后、80后这部分人群原来是比较少的。这次通过‘信用服务’能够把这部分也有阅读需求的人群吸引进来,这是一件好事。”值得一提的是,在“信用服务”这项内容上,杭图在全国图书馆里都是属于“走得快的”。寿晓辉举例,比如上海图书馆也是最早启用“信用借还”方式的第一批图书馆,但是上海图书馆的信用门槛比杭图高——要求芝麻信用分650分才能办证。“而且我们图书馆的开放程度是比较高的,信用用户就完全等同于我们的普通读者,服务范围、权限都为同等。”

标签: 图书馆;信用服务;信用;杭州;读者;杭图;书籍;杭州人;服务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