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自创小城镇综合整治“宝典” 大堰“土木三十六计”步步“精心”
2018-01-31 07:58:26 来源: 记者 何峰 奉化记者站 黄成峰 通讯员 梅宝明 图片除署名外由大堰镇政府提供

  大堰整治后的公园。

  鹤鹿回春(何峰摄)

  用瓦片做成的村规民约墙(何峰摄)

  酒缸蓑衣做成的“铁犁牛耕”

  自行车道

  “网红”花架(何峰摄)

  山抹微云,水挽沃野。经过澄碧如洗的横山水库,绕过一段山路,一座小镇出现在眼前。道路两边,造型不一但别致醒目的一个个标识牌,告诉你来到了“中国最美乡愁小镇”——奉化大堰。虽是隆冬时节,远处青山叠翠,抬头茂林修竹,近看鲜花正艳。

  这一年里,甬江源头的泉水,日夜奔流,滋养着这片山间净土。清流依旧,但放眼大堰,“颜值”“气质”已大提升,用脱胎换骨来形容,丝毫不为过。作为小城镇整治省级样板,大堰如期实现了“半年一个样,一年大变样”。

  笔者来到大堰,探寻在小城镇整治工作中广受关注和赞誉的“土木三十六计”。这是大堰镇村干部群众、农村“土专家”在小城镇整治工作中形成的思路想法和实践经验,总结出的一套理念和工作法,贯穿于规划、整治、乡愁、管理等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全过程。

  “土木三十六计”根植于工作实际的土壤,汇聚集体智慧,很多都是“土办法”,带着“泥土的芬芳”。这一年来,“土木三十六计”从工作中来,又指导实际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完善和充实。

  因地制宜量体裁衣规划整治巧落实

  “规划是总纲,小城镇整治必须扣好第一颗扣子。”大堰镇党委书记戴志锋说,“三十六计”的第一计,便是“借梯登高”三步走,谋划、规划和策划齐头并进,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开艺和中国美院分别负责“宏观、中观的设计和细节的策划”,三个总规各司其职,层层落实。抓住了“牛鼻子”,便能“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堰牢牢盯住“一个主要出入口、一条生态县溪、一批特色弄堂、一条循环绿道、一片示范街区”这“五个一”工程,打造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乡愁小镇。

  走在商铺林立的镇中心,具有浓浓“中国风”的外立面整洁、疏朗而大气,各店家门前的绿植盆景装点着冬季的美好。大堰镇城建办王海告诉笔者,“以前道路两侧东一间西一簇的零星自建房不在少数,风格各异,视觉效果乱七八糟。目前的景致,完全是按照中国美院师生的匠心妙笔打造的,实景和效果图并无二致。”

  小城镇整治中,将空中“蜘蛛网”转到地下,是个老大难问题。“空中线路整理是基础性工作,‘三十六计’中,这项工作的名称叫‘线改打头阵’,先锋作用意味明显。”王海说,为了抢时间,“线改打头阵”包含了“抓进度、分空间、提标准、合民意”四项标准。为有序开展施工,该镇做好统筹文章,“线乱拉”整治项目实行主次干道“上改下”在前,背街小巷整治在后,按照“主干道无架空线,街巷无过顶线”的原则,效果非常好。

  立足“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做好“乡愁”文章,彰显大堰个性,是大堰小城镇整治的总定位。在这一理念统筹下,“三十六计”中的“墙改微创术”成为被广泛采用的施工方法。按照“不大拆大建,存古风古貌”的原则,推行“微改造”模式,统筹抓好拆危、修旧、除破,因地制宜、因屋而异,对建筑微改造,重现“青砖黛瓦马头墙、粉壁秀阁朱漆梁”的乡村记忆。坐落于民宿风情一条街上的琴海缘民宿,便是“老房新生”的代表。这座老宅子通过修旧、装饰、提升和美化,自改建运营后,实现了“老房新生”“变废为宝”。

  行走在大堰,景观层次非常丰富,苍翠远山、乡愁小镇、别致小品,美不胜收。“这是‘绿地加主题’这一计谋的功劳。”王海说,通过显山显水、修旧如旧、塑造小品等,融合山、水、路等生态元素,体现远、中、近景观层次,特色街区复古重修,生态河道蓄水造景,展现出独特的山乡风貌。

  “融线入景法”也被广泛采用。根据“一户一幢、量体裁衣”的原则进行墙线改造设计,用小创意将电线融入墙景,以“去除废线、归并散线、檐下走线、创意管线”为原则,做到线景合一。同时,对配电箱进行美化,以“乡愁大堰”为主题,用大堰原生态美景图片加以装饰,和谐融入街景。

  此外,“路宅分离法”“田园变形技”“顶改统色调”等计谋,也纷纷“披挂上阵”,为提升大堰的“颜值”立下汗马功劳。

  “软硬兼施”建管并举“颜值”“气质”双提升

  借着小城镇整治的“东风”,大堰向管理要“颜值”,提出了建管并重的思路。“城镇是老百姓的城镇,他们的素质提升了,才能让小镇更美好,老百姓才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建管并举,是大堰小城镇整治中的重要特色。”大堰镇镇长汪尧平说。

  小城镇整治工作甫一启动,大堰就同步实施群众文明素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拓展精神文明阵地、开展文明互动活动、培育良好乡风民风,加快农村粗放管理向城镇精细管理转变,巩固小城镇建设成果。

  “刚柔推拆改”是“三十六计”里的重要一招,也是每个工作人员牢记的工作“准则”。“违必拆、丑必改”,这一点不可更改,没有商量余地。但在实际工作中,采取刚柔相济的办法,遇到不理解的村民,耐心沟通。“刚开始拆改的时候,群众也有情绪,随着‘颜值’的提升,老百姓越来越配合我们的工作,谁都希望生活在一个洁净、美观、有序的环境里。”大堰镇党委副书记金亚明说。

  整治背街小巷乱堆乱放、庭院杂物摆放无序、田园河道垃圾满地等“顽疾”,大堰按照分区分段责任包干的工作方式,定点定人包干区域长效保洁。镇干部与村民志愿者们逐户逐片开展地毯式清理,劝导住户搬运房前屋后堆放废弃物品,拆除沿街沿路乱挂乱放广告招牌、清理河道漂浮物和田园白色垃圾等。对各自地块的庭院乱堆乱放、田间菜圃的生活垃圾及畜禽散养等进行地毯式整治,把垃圾入桶、家畜圈养、门前三包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

  “生态禁限令”和“连环巡查治”双拳出击,“生态禁限令”限农污限直排、禁养殖禁渔猎、零工业零污染,给大堰的生态牢牢上了一道“保险”,“连环巡查治”庭长管好一排一廊、路长管好一巷一弄、河长管好一沟一溪、网格长管好一村一庄。这些计谋,读起来朗朗上口,执行起来责任到人。

  后畈村紧靠大堰镇区,以前略显破败和凌乱,这一年逐步后来居上,如今出落得“光彩照人”。“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光环境面貌好起来还不够,我们老百姓的素质也要提高。”村党支部书记董善汉告诉笔者。农村建设要“内外兼修”,不仅抓硬件配套设施,更要注重提升农民素养和乡风文明水平。笔者在后畈村的宣传墙上看到了村规民约:靠山吃山护林子,养鱼治水一辈子,家家户户扫院子……“都是村民一起动脑筋想的,一共也就这么几句话,年纪大的人也记得住。”董善汉说。

  大堰是我市首批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镇内商铺、民宿和农家乐林立,管理难度较大。“商业一条街是整治的重点,提升商家素质,更是整治工作中的难点。”大堰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宋捷说。在征求广大商家意见的基础上,自律和他律双管齐下,“门店契约法”和“摊贩归位法”这两计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镇里的牵头下,去年出台了《百店自律公约》,经营业主承诺“合法经营、恪守诚信、公平交易、文明经营、优质服务、确保安全”,实现“卫生门前三包”,不跨门营业,遵守社会公德。“一路上”旅游公司负责人蔚汤桥告诉笔者,“环境好了,小城美了,游客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维护整治的成果,就是给我们自己的生意添把火。”

  就地取材精雕细琢留住乡愁显特色

  “乡愁”是大堰的标签。“我们充分挖掘、传承大堰历史记忆、乡土文脉,精雕细琢,打造有记忆、有故事、有乡愁的小镇。”戴志锋说。

  整治中,“乡愁”三计贯穿始终,首先登场的是“本土主角模式”。 “山水”讲求“本地植物打主场,潭瀑溪泉汇优势”;“选材”讲求“竹木石土多元用,砖瓦缸罐废变宝”;“习俗”上,沿袭传统促民风,同修礼仪树新风。

  “大溪路路面改造,就近采用溪坑鹅卵石铺装;绿化美化,尽量种植凌霄、樱花等大堰本土品种;街心公园改造,突出巴人文化、山乡文化元素;公厕改造,添加竹文化元素,达到山水融合、自然和谐的效果。进入镇区路上的旅游公共厕所,按照竹节的外形建造,现在已经成了网红。”王海说,注重挖掘大堰本土文化,体现大堰山区特色,加强对空间、平面、风貌的引领管控,彰显了大堰的乡愁风格。

  笔者看到,入目之处皆是洁美的道路、弄堂、庭院、道地,沿街立面经过改造,富有江南韵味,道路两旁栽有凌霄、樱花等花木,充满诗画意境……同时,大堰挖掘利用古建、器物、名人、民俗等遗存,传承文脉、展现古镇魅力。

  就地取材、废物利用,不仅降低成本,还与山区田园风光相结合,一村一景,凸显了大堰作为样板镇的生态特色,受到各界好评。走进后畈村,破水缸经过重新切焊做成了“瓜瓞绵绵”,酒缸蓑衣做成了“铁犁牛耕”,废瓦片做成了“鹤鹿回春”,还有“下沙月色”“鸳鸯戏水”……每一件都是村里的能工巧匠就地取材,通过巧思妙想的改造,这些“废物”摇身一变又“活”了过来,让大堰有“颜值”,更有“内涵”。“鹤鹿回春寓意和谐长寿,城里游客觉得很新鲜。”在景观墙前,创作者董位飞对笔者说。

  在“瓜瓞绵绵”边上,笔者一眼看见已成为网红的“柴火花窗”。这是个用柴火和废料堆起来的花架,普通的柴火,通过精巧的设计,成为一件“艺术品”。自从它在朋友圈走红后,很多地方纷纷效仿。

  为留住乡愁,大堰“软硬兼施”,在用好用活硬件载体的同时,发挥“三十六计”中“历史链接模式”这一招,以“建筑,修缮传世”“器物,收藏传家”“名人,研究传播”“故事,口书传史”,留住历史文脉。同时,用“匠技唤醒模式”这一计,做好记忆的承传和发扬,让传统手艺在今天发挥新活力。

  后畈村的一处老宅被改造成农创馆,笔者看到,“石木砖瓦”“缝绣女红”“铜锡铁器”“锯箍画染”4个展区收集展示了本土匠人手作、民用老物件等,称得上是一个小型的文化博物馆,为大堰小城镇整治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闻背景

  一、规划计

  第一计 “借梯登高”三步走

  第二计 “驻镇谋道”两手抓

  第三计 “化繁为简”一竿子

  二、整治计

  第四计 生态禁限令

  第五计 连环巡查治

  第六计 路宅分离法

  第七计 田园变形技

  第八计 流域控水速

  第九计 线改打头阵

  第十计 融线入景法

  第十一计相改相协调

  第十二计墙改微创术

  第十三计顶改统色调

  第十四计房改组合拳

  第十五计建房双审批

  第十六计刚柔推拆改

  第十七计标识洗牌术

  第十八计指示明方位

  第十九计 人车快慢行

  第二十计 指挥站岗哨

  第二十一计停车点穴位

  第二十二计摊贩归位法

  第二十三计门店契约法

  第二十四计街区焕颜法

  第二十五计废渣巧利用

  第二十六计配套讲生态

  第二十七计道路多维度

  第二十八计绿地加主题

  第二十九计企业关搬转

  第三十计 作坊上等级

  三、乡愁计

  第三十一计历史链接模式

  第三十二计匠技唤醒模式

  第三十三计本土主角模式

  第三十四计共建拾柴模式

  四、管理计

  第三十五计“一室四平台”智慧管理

  第三十六计“民约村治”土法自制

标签: amp;整治;鹤鹿;ldquo;rdquo;三十六计;城镇;民约;就地取材;大堰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