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南浔打造古镇旅游“食安样板” 游客点赞景区“厨房革命”
2019-03-14 15:42:44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文臣 通讯员 沈嵇帆 戴美清

  “我们是上海的游客,前年来南浔古镇旅游时由于饭店卫生状况差,吃坏了肚子,还来投诉过。最近,我又带着家人来南浔旅游,到这里看到了‘厨房革命’的宣传,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安装了‘湖州厨房革命’APP,没想到一打开就能看到后厨的情况,‘厨房革命’果然名副其实!”南浔区市场监管局日前接到一名上海消费者打来的电话,对南浔“厨房革命”工作表示赞赏。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厨房革命”和“省食品安全区”创建工作,去年以来,南浔区市场监管局按照“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因地制宜,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着手开展古镇景区“厨房革命”工作,全力打造“放心餐饮”“微笑餐饮”“满意餐饮”的5A级景区“食安样板”。

  南浔古镇景区占地面积34.27平方公里,重点保护区内餐饮单位多达221家,其中不乏“野荸荠”“浔蹄”等知名的老字号店家。对此,该局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选择特色作坊以及接待大型聚餐活动较多的重点餐饮服务单位,完善布局流程、功能间配备和设施设备,将其纳入监管平台进行实时监管,2018年12月,成功打造了古镇首批“后厨直播”示范店8家。

  此后,该局又通过一对一指导的方式,在免费安装厨房监控的同时,与南浔度假区管委会等单位共推“厨房革命”建设工作。通过强化示范引领,带动其余基础条件差、意愿不强的餐饮店加入创建,力争早日实现建设全覆盖。截至目前,古镇共有56家餐饮单位接入视频平台, 102家正在积极改造中。“一方面我们借力行政许可前核查,引导古镇新申办餐饮单位参照标准要求,提前优化布局;另一方面,借力监督检查,对部分主体意识淡薄,厨房卫生设施差,不配合改造的单位,增加日常监管频次,实施重点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该局共针对古镇餐饮食品行业开展专项行动12次,出动执法人员65人次,查处违法案件4起。

  该局还通过召开“厨房革命”基层推进会、居民代表提意见、人大代表监督、宣传培训等多种形式,营造全方位、立体化营造宣传氛围,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余份,新建3个古镇资料自取点放置宣传资料,古镇游客还可通过手机APP看到古镇餐饮店的后厨环境,择优就餐,从而倒逼食品经营单位整改提升,形成社会共治的新格局。

  从“厨房重地,闲人免进”到“厨房现场直播”,南浔古镇真正做到食材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究,风险可控。南浔区市场监管局透露,下一步将按照“先易后难”的思路,着手古镇餐饮诚信建档工作,对被游客和消费者投诉记录3次以上、故意调转厨房摄像头画面、关闭摄像头5次以上的餐饮店名单予以公开,并开展行政约谈,督促古镇商户规范经营行为。同时,择优培育一批古镇特色食品餐饮企业,打造“古镇食品”品牌,以“品牌”建设鼓励餐饮企业加入,推动“厨房革命”创建工作。

标签: 古镇;厨房;厨房革命;革命;餐饮;餐饮单位;市场监管;餐饮店;南浔区;摄像头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