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秀洲:贴心为民’ 659名新生儿享受“警E站”便捷服务
2019-03-13 14:03:1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赵晨 通讯员 钱首慧

  “‘禾城最美警察,贴心实力为民’,锦旗上的话正是我想说的,但表不尽我对你们的感谢之意!”前段时间,方先生满面笑容来到秀洲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户籍窗口,激动地拿出锦旗,对窗口的工作人员说。 

  几个月前,方先生的孩子刚出生,医生发现一个指标不好,建议去大医院检查。到了上海后,那边的医院通知要做手术。但孩子还未上户口,不能参加社区医疗保险,相关的医疗费用也不能报销。就在方先生夫妇一筹莫展之际,秀洲公安“警E站”帮他们解了燃眉之急。原来,方先生是汉族人,妻子李女士是回族人,按照规定,新生儿父母属于不同民族,需要双方在场签字确定新生儿的民族成分。随即,户籍民警陈剑芬用手机微信将《新增人员户口登记民族成分确认书》的空白表发给远在上海的方先生,并通过视频连线,指导方先生一步步完成了确认书的填写,并签字传回。最终,宝宝民族成分跟随妈妈确定为回族,顺利完成了出生申报。

  这样的快速、便捷服务来之不易。去年以来,秀洲公安秉承“干在实处、惠享群众”的改革理念,聚焦群众反映多、办理难度大、信息壁垒强的“一件事情”,以“新生儿全事项”为突破,从谋思路、夯硬件、建机制、辟路径着手,创新打造新生儿“警E站”,实现“新生儿全事项”零跑腿。截至目前,“警E站”已办理659例,有力推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

  为推动“警E站”的建立,秀洲公安针对群众诉求强烈的进多扇门、跑多趟事项即“群众眼里的一件事”进行专门梳理,发现“新生儿全事项”涉及卫计、公安、疾控等部门,与民生密切相关且群众反映较多。区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协调会、部署会等专题会议6次,要求以“新生儿全事项”为突破,切实站在群众的立场研究推动“一件事情”,抽调骨干成员,成立攻坚专班,集体研究,谋划推进。

  在此基础上,秀洲公安探索拟定一批具有秀洲特色的攻坚项目,制定《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最多跑一次”改革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情”工作要点》,将“新生儿全事项”作为重点项目进行集中攻坚,并梳理出秀洲区范围内王店镇人民医院、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和秀洲区妇保院这3家有产科的医院,加强与卫计、疾控、医院相关部门的对接协调,明确由公安负责牵头,打造线上线下新生儿“警E站”,真正做到“只进一扇门、办好一件事”。

  值得一提的是,秀洲公安将新生儿出生登记办理流程、所需资料等信息融入医院产科的“产前须知”,并撰写制作《给新生儿宝爸宝妈的一封信》,将对宝宝出生的祝贺、打破壁垒前移服务、贴心暖心的办理建议予以集中体现。在孕妇入院生产前,委托医院产科将出生登记办理内容进行产前宣讲,以便于产妇和家属及时准备好相关材料,生产后即可快速完成办理。


标签: 新生儿;新生儿全事项;贴心;锦旗;公安;新城派出所;公安分局;满面笑容;民族成分;秀洲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