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决策征求群众意见 财务接受村民监督
磐安村级自建项目管理由村民说了算
2019-03-12 10:05:10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卢伟星 通讯员 陈利华

  “沙子不要这么贵吧?”“乌石本地就有,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到外地采购呢?”昨晚,磐安县尖山镇横路村一改往日宁静,村办公楼内灯火通明,正在召开每月一次的“晒账”会,村里每一张发票、大大小小每一笔开支,都要接受村四委干部和普通村民的把关。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涉农资金投入明显增加,村级自建项目也多了起来。虽然伴随“村财乡管”,村监委会成立,村级财务监管机制日益健全。但一些村难以入账的项目开始通过各种手法“穿衣戴帽”、弄虚作假,村级微腐败仍难以遏制。

  去年8月,磐安县委作出关于推进清廉磐安建设的决定,加大村级财务监管力度,尤其是紧抓村级自建项目管理这一关键,完善《磐安县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特别规定村级自建项目决策前要征求群众意见,账务报销前要每月接受村民质疑询问,支出项目必须当月核销。

  盘峰乡大岭头村想自建一条通往后山的游步道,在村微信群里集思广益。“村民讨论很激烈,有的说游步道不能太直,要将古树、奇石等景点串起来;有的说游步道肯定有坡度,不宜用石子铺设……”村党支部书记孔宝山说,连游客也来献计献策,最后充分吸收各方合理意见,如今这条游步道受到各界称道。

  “现在村里建的工程要不要做、怎么做,经费预算等不再由村干部说了算,我们老百姓也有发言权!”方前镇后朱村村民周加才说,晒账会透明度高,村民对每笔收支情况一清二楚,消除了群众对干部的猜疑,尤其是“当月账当月报”更好,毕竟当月的事大家都记得清楚。如今,后朱村群众参与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主动性明显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十美村创建、方前美食点打造、戏迷村庄建设等项目一个接一个,后朱村先后获得省级“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省级“民主法治村”等30多项荣誉。

  为了保证监督更广泛,该县在各村除了健全完善村中公开栏外,还都建立了村民微信群,并要求村里将村务、账务情况及时在网下和网上晒出来,让包括出门在外的村民也有机会一起来管事和理财。

  随着该县推行每月“晒账会”和村务决策问计于民,这两个月来,涉及村级微腐败案件和信访案件量同比均减少20%以上。


标签: 磐安县;普通村民;村民;尖山镇;横路;沙子;办公楼;灯火;宁静;发票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