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在村子里就能检查心电图 温州212个村卫生计生室将大变样
2019-03-12 09:41:40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尖

  为提升“20分钟医疗服务圈”保障水平,加强村卫生计生室(站)规范化建设,2018年我市在《浙江省规范化村级卫生计生室(站)建设标准(试行)》的基础上,启动实施200个中心村卫生计生室(站)改造提升项目。如今,已经过去了一年,升级版的村卫生计生室(站)为村民带来怎么样的体验?

  苍南县龙港镇双龙村卫生计生室


  诊疗室创建前后对比:全科诊室增加了签约的功能,加入诊疗床解决了诊室没有诊疗床尴尬布局,增加了拉帘保护病人的隐私更加人性化。增加宣传栏健康教育更加直接。


  “真没想到,在咱们村卫生计生室也能检查出我的大毛病,为我捡回了一条命。”从苍南县人民医院康复出院的龙港镇双龙村潘阿姨,对村卫生计生室能及时检查出她的心脏病问题,表示由衷的感谢。

  潘阿姨说的龙港镇双龙村卫生计生室,就是我市去年改造的200家村卫生计生室(站)之一。改造后的诊疗室干净明亮,新增的诊疗床上铺着蓝色的一次性纸床单,配以同色系的拉帘,让就诊更加的私密和人性化。新增的候诊区,除了有茶几,报刊架,墙上还有药品公示栏,药品价格一目了然,让人民群众明明白白自己的花费。

  据了解,在去年我市出台全市统一的村卫生计生室(站)改造提升建设标准之后,市卫健委就引导各地建立人性化的候诊区域,并完成诊疗室、治疗室、药房、公共卫生室、计生服务室和观察室、健教室等“5+2”功能间改造,为群众打造舒适的就医环境。

  苍南县龙港镇双龙村卫生计生室


  增加了候诊区,内有茶几,报刊架,上墙药品公示栏,药品价格一目了然,让人民群众明明白白自己的花费。报刊架的书报和宣传资料,让候诊病人不感觉无聊的等待。


  各村卫生计生室(站)还配备了心电图机、听诊器、血压计、耳鼻镜、简易呼吸器等至少23种诊疗设备。在此基础上,苍南县还联合县域医疗共享中心,探索心电图“村级检查、县级诊断”模式。“现在在苍南村卫生计生室做过心电图的村民,数据就会上传到苍南县人民医院,只需等候片刻,就可以得到县医院医生出具的诊断结果。”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处相关工作人员称,苍南这一举措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优质诊疗资源。

  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乡镇(街道)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加入村级服务团队,协同开展各类综合性医疗卫生服务,并指导村级组建慢性病患者自我健康管理小组(俱乐部),为群众提供综合、连续、便捷的健康管理服务。升级版的村卫生计生室(站)还提供提供推拿、针灸、讲座等特色服务。


  购入心电图机,心电图室拼入观察室,联网苍南县人民医院,做到村卫生室检查,县医院专家诊断,方便人民群众。观察室配备了常用的抢救药品及抢救设备。

  今年,改造提升212个中心村卫生计生室(站)继续纳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并将实现农村地区服务人口在2000人以上的中心村卫生计生室(站)改造提升全覆盖。目前,我市已组织各地开展初步摸底并编制“一室一策”的建设方案,同时乐清、平阳、苍南等地已将此项工作纳入当地的民生实事项目,市县联动协同推动建设。

  苍南县龙港镇双龙村卫生计生室


  药房前后对比:改变了药品存放杂乱无序的状态,增加了药品阴凉柜,药品冰柜,对药品进行分类存放,让人民群众用上放心药。增加了避孕药具柜。


标签: 计生;卫生;苍南县;龙港镇;双龙;中心村;改造;心电图;人民群众;候诊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