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进得来 留得住 站得稳 越城区完善服务体系让人才落地生根
2019-03-07 10:10:5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徐晶锦

  春节后一开学,平时工作忙碌的浙江虬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孙建宏多了一项任务,只要不出差,他都会送孩子去学校。孙建宏说,这是一项甜蜜幸福的任务。

  孙建宏来自湖南长沙,两年前入职浙江虬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一直与妻儿分居两地。去年下半年,他决定把妻儿接到绍兴,没想到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转学成了难题。“如果绍兴这边安排不了,只能让孩子留在老家读书,但这样一家人长期分开不利于孩子成长。”孙建宏说。

  就在他焦虑不安时,越城区人才工作走访服务组来到了企业。企业负责人当即向走访组反映了孙建宏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孙工是公司的技术骨干,是我们大力引进的专业人才,能不能帮助解决这个难题,让他安心工作?”

  为了让高层次人才在越城安家安心,区领导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多方沟通联系,最终解决了孙建宏孩子的就学问题。根据人才政策,高层次人才凭子女“教育绿卡”,在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可选择就读学校一次。现在又从义务教育阶段拓展到高中阶段。人才子女就学问题在越城已不再是问题。

  使外来人才在越城既有家人般的创业帮扶,又有家庭般的生活环境,越城区一直在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式、全方位的人才服务体系。通过开展“访百企、送政策、优服务、促引才”专项行动,了解关注人才生活、创业、安居的方方面面。近一个月来,区人才工作相关部门共走访联系企业30余家、高层次人才40余人,协调解决“教育绿卡”、医疗保障服务等问题12个,真正实现了留才留心的工作目标。

  “本以为手续很繁琐,没想到材料递交不久后,就通知可以入住了!”日前,在越城区人才公寓兰花苑,韩军和同事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办理了入住手续。

  人才要“乐业”,“安居”是重要前提。为缓解人才住房难问题,越城区不断完善人才公寓配套建设,已有鹅境、水岸香堤、兰花苑等多处人才公寓,并引进具有国家一级物业管理资质的杭州彩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全面管理。“我们坚持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在人才公寓申请流程设计上尽量简化程序。每月审核申报情况,确保各类人才能及时顺利入住。”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高级人才还可直接获得35万元至200万元的房票补贴。

  软环境营造和硬件建设的“双保障”,切实解决了人才的后顾之忧。但越是高层次人才,越看重事业发展的机遇和空间。当前,越城区正在经历一场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大育强,这场围绕“两业经”的嬗变,正让越城成为一个吸引大量人才的强磁场。

  围绕主导产业,越城区制定出台《“越州英才计划”实施意见》和《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引进培养暂行办法》。加快平台建设,医疗器械创新服务综合体启动改造装修,浙大微电子研究中心一期资金拨付到位,“归心谷”国际人才创业基地、俄罗斯“斯科尔科沃(中国区)创新中心”达成初步建设意向,一块块人才干事创业的热土呼之欲出。同时,越城区充分发挥企业商会、高层次人才党支部等人才载体作用,推动各领域成立人才发展联盟、人才智囊团等人才组织,促进人才自我服务、抱团发展。

  人才服务体系形成了极大的聚合效应。去年,越城区新增“国千”“省千”“绍兴海内外英才”“越州英才”50名,引入各类人才2.6万余人,逐步建立起了“高端人才引得来,中坚骨干力量留得住,优秀青年站得稳”的良好人才发展生态。


标签: 越城区;人才;高层次人才;光电技术;人才公寓;有限公司工程师;孩子;义务教育阶段;浙江;英才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