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苍南财政“折股量化” 助推乡村振兴 村民变股东将获稳定收入
2019-03-06 10:53:19 来源: 温州日报 李艺

  看传统畲族歌舞、观百年蓝氏三合院故宅、赏桃花源式的乡村美景……预计今年5月,被列为苍南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试点项目的莒溪镇溪东村“畲族风情民宿”,即将开门迎客。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初步建成风情民宿、乡村旅游体验馆、农家乐餐厅等。随着其正式运营,溪东村村民和村集体合作社也将获得稳定收入。

  苍南县莒溪镇溪东村素有“莒溪门户”之称,是该县集体经济薄弱村,畲族占全村人口97%,保留有完整的畲语、畲歌、畲舞及畲族风俗习惯,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具备发展旅游产业的先天优势。苍南县充分利用畲族文化,顺势而为,以打造滨海玉苍山5A景区——莒溪大峡谷风景区为契机,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路径创新,以溪东村“畲族风情民宿”项目为依托,开展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试点。

  这个位于莒溪镇溪东村的项目,是苍南乃至我市实践扶贫资金“折股量化”试点的“先行地”。该项目总投资505万元,苍南县财政安排150万元以折股量化方式全部注入村级集体并入股到企业用于产业发展,预计年经营收益50万元。合作期内,这笔资金产生的分红将按照一定比例,用于帮扶该村42名低收入农户和壮大村集体经济。

  据悉,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就是将资金入股项目经营主体,并将股权量化给当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及缺劳动力、技术、资金的低收入农户,从而拓宽他们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据苍南县扶贫办介绍,自去年4月以来,苍南共研究部署20余个扶贫资金“折股量化”试点项目,整合扶贫资金3500多万元。其中莒溪镇溪东村休闲产业、藻溪镇小型农业综合体2个项目,成功入选2018年我市市级试点项目,占全市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二。

  作为市级扶贫资金“折股量化”试点项目之一,溪东村休闲产业项目,是利用一栋约1500平方米闲置三合院古宅开发建设而成,设施包括风情民宿、乡村旅体验馆、农家乐餐厅等,承包方为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方为县旅游投资集团,合作期限为20年。

  项目建成后,按照投资占股比例,实行收益分配。项目委托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持股人,占股45.9%。项目运营后,预计年收益50万元,每年可取得分红收益23万元,在保证40%归村集体、10%归村民业主所有的前提下,其余50%由乡镇统筹帮扶全镇范围内低收入农户,预计每户每年可增收2000元到3000元。古宅承包期满后,房屋折余残值归还原14户村民业主,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享有优先承包及经营权。


标签: 折股量化;试点项目;莒溪镇;合作社;量化;畲族;集体;苍南;财政扶贫资金;扶贫资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